光电信息学院两门课程入选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发布时间:2023.04.17

来源:光电信息学院 编辑:刘雪茹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田昕)近期,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公示,光电信息学院鲁平老师负责的《光纤光学》入选线上一流课程、柯昌剑老师负责的《光纤通信技术》入选线下一流课程。




《光纤光学》课程作为全国首门“光纤光学”线上理论课程,在教学内容、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授课方式和考核机制等方面进行了系列精耕细作的实施推进和实践探索,不断推动课程改革和教学创新,先后于2008年和2013年获评国家精品课程与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课程以深入浅出的授课理念、先进的教学方法、启发性的讲解而具显著特色,自开课便受到广泛关注,辐射作用明显。为了让更多学生受益,《光纤光学》选择了爱课程平台,免费面向其他高校学习者和社会学习者开放。本课程已完整开课3轮次,选课人数近9000人。主讲教师发帖和回帖总次数达到200余次,学生发帖总数接近2万次,保证教学服务及时有效,产生广泛的影响。


《光纤通信技术》是华中科技大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核心课程(专业方向限选课)。目前授课对象主要是大三学生,每年修读人数在200人以上。《光纤通信技术》已有30多年的开设历史。经过几代教师的传、帮、带,本课程分别于2009年和2016年入选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和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作为光电信息学院暑期学校的重要课程之一,《光纤通信技术》五年来已面向70余家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学习者进行授课,取得良好社会反响。2018年,“融合产业学科优势,基于‘一课三化’举措,推进光电专业创新人才的培养”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光纤通信技术》的教改成果是其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光电信息学院在本科生的培养过程中,始终坚持理工结合,强调宽口径培养,始终坚持将本科教学作为学科建设的核心组成部分,强调教学和科研的互动,不断将科研成果转化为优质的教学资源。学院倡导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通过实际科研项目的驱动,将课外科技活动、科技竞赛、专业实验、课程设计、生产实习和毕业设计(论文)等作为一个有机整体,注重本科生的长线培养。学院拥有一流的教育教学资源。2007年获批教育部“面向群体创新人才互动式培养实验区;2011年,教育部在高校内部选择17所学院,设立“教育教学改革特别试验区”,学院成为试点学院之一; 2018年,学院获评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019年,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入选国家双万计划。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