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为艺术课程思政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2023.04.18

来源:艺术学院 编辑:班倩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潘梓萌 邵逸星)4月13日,我校艺术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在光电信息大楼启幕,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元元、副校长许晓东参加活动。来自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南方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艺术课程思政工作。本次研讨会由教学成果展示、专题报告和专业研讨三个环节组成。



研讨会上,师生们首先展示了课程思政教学成果,涵盖乐队训练与表演、声乐演唱、中国古典舞剧目体验、室内乐、民族舞蹈认知与体验、合唱训练与表演共计6类艺术课程。



李元元书记在课程展示环节结束后发表讲话,他表示,学校高度重视艺术学院发展,我校艺术学院虽然起步晚但发展迅速,近年来艺术学院开设的课程、举办的活动均在广大师生中引起了很好的反响。他提出,艺术学院未来要在艺术教育普及、艺术课程思政、艺术专业建设等方面继续发力,为学校作出更大贡献。此次会议的举行具有重要意义,来自全国艺术界的专家学者云集于此,为我校艺术课程思政建设拓宽思路、提供经验。他强调,相关职能部门一定要把握机会,积极借鉴艺术教育经验,为学校艺术专业建设和美育工作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艺术学院副院长、艺术教育中心主任汪峰介绍参会嘉宾并主持学科基础课教研室成立仪式,聘请星海音乐学院原副院长、音乐基础理论家雷光耀教授为教研室主任,聘请武汉音乐学院汪申申教授、周耘教授为学院艺术委员会专家委员。学院党委书记赵根成为受聘专家颁发聘书并合影留念。


副校长许晓东指出,学校高度重视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此次艺术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共同研讨加强艺术课程思政建设的改进方向和有效渠道,分享总结前期艺术课程思政建设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是推进“艺术+思政”深度融合的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探索。


赵根成发表题为《艺术课程思政建设的认识与实践》的专题报告,从教师队伍建设、课程建设和课堂教学三个方面汇报了学院在艺术课程思政建设上的认识与实践。雷光耀教授发表题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专题报告,以学科基础课教研室的工作为切入点,深入剖析学科基础建设的重要性。艺术学院教师分享了各自在艺术课程思政建设中的经验与心得。


专题报告结束后,专家学者们结合自身工作和研究经历,针对艺术课程思政工作各抒己见,并从认知、理论、实践等角度为我院艺术课程思政工作建言献策。


院长沈诚教授作总结发言,他表示全国众多艺术类专家齐聚一堂,对于学院整体的教育建设带来巨大助力,同时对于教师队伍的培养和素质的提升具有很大的帮助。



党委宣传部、人文社会科学处、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等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