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晓旭教授团队系统阐述全球零售药店抗生素无处方销售现状及相关因素
发布时间:2023.04.26

来源:公卫学院 编辑:程韵钦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近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殷晓旭团队在国际顶级期刊The 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IF=71.42)上发表了题为“Worldwide dispensing of non-prescription antibiotics in community pharmacies and associated factors: a mixed-methods systematic review”的综述性研究成果,系统阐述了全球零售药店抗生素无处方销售现状及其相关因素。该论文由公共卫生学院殷晓旭教授为通讯作者,硕士研究生李金熹、周鹏飞和博士研究生王菁为共同第一作者。该团队长期从事抗菌药物管理领域研究,这是相关研究在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s,Bulletin of the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Social Science & Medicine等一流期刊发表后的又一重要成果。



细菌耐药性(Antimicrobial resistance, AMR)已经成为一项日益严重的全球性公共卫生问题。最新研究表明,2019年全球大约有495万例死亡与AMR相关,其中有127万人直接死于AMR。抗生素不合理使用是AMR加剧的重要驱动因素,零售药店抗生素无处方销售是抗生素不合理使用的重要形式。因此,大部分国家要求零售药店必须凭处方销售抗生素。但是由于综合性证据的缺乏,全球抗生素无处方销售整体现状还不明确,也缺少研究对其相关因素进行系统阐述。鉴于此,该研究首次采用混合方法的系统评价,分析全球零售药店抗生素无处方销售情况,并对其相关因素进行汇总分析,从而为零售药店抗生素的管理提供最新的数据支持。


该研究纳入了162项研究,其中138项为定量研究,5项为混合方法研究,19项为定性研究,覆盖了全球52个国家。Meta分析结果显示,全球零售药店抗生素无处方销售率高达63.4%(59.6%-67.1%),低收入国家显著高于高收入国家。就研究开展地区而言,撒哈拉以南的非洲、东亚和太平洋地区以及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无处方销售率较高,不同地区无处方销售率存在显著差异(P<0.05)。此外,该研究的亚组分析结果还表明,近20年来零售药店抗生素无处方销售率没有明显变化。



该研究进一步结合定量和定性分析结果揭示了零售药店抗生素无处方销售受到公众、零售药店、医疗机构和监管部门四个方面的影响,这些证据表明促进零售药店抗生素合理使用的政策管理措施需要从多个视角出发。首先要加强对患者的教育,改变其不正确的抗生素认知和使用行为。其次针对供方,药房工作人员在向公众提供药物建议、鼓励谨慎使用抗生素和减少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要加强药剂师队伍的培训。此外,针对医疗系统,要建立相关机制协调医院和药店处方,平衡价格、药品需求和医疗卫生服务可及性之间的关系。各国应当清楚地认识到,促进合理使用抗生素是复杂的,需要系统设计,重视多部门合作并建立跨部门合作机制,加强法规执行力度,建立公共监督体系。


当前全球零售药店抗生素的无处方销售现状仍然较为严峻,近20年来零售药店抗生素的无处方销售现状无明显改善,因此有必要重新审视当前的政策法规。低收入国家零售药店抗生素无处方销售现状不容乐观,且相关研究不足,应对这些国家给予更多支持和重视。同时零售药店抗生素的无处方销售受到多方面的共同作用,因此有必要开展多部门合作,制定有针对性的宣教措施,共同促进零售药店抗生素的合理、规范使用。


论文链接:

https://www.thelancet.com/journals/laninf/article/PIIS1473-3099(23)00130-5/fulltext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