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海学院向先波教授团队获日内瓦国际发明展最高级别金奖
发布时间:2023.05.04

来源:船海学院 编辑:汪伟颋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4月26日至30日,第48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在瑞士日内瓦Palexpo会展中心举行。船海学院向先波教授团队的参展项目“新型飞行式自主探缆水下机器人”(Novel Flight Underwater Vehicle for Autonomous Inspection of Subsea Cables)获本届国际发明展最高奖项——评审团特别嘉许金奖(Gold Medal with the congratulations of the jury)。



团队成员杨少龙、张嘉磊、向巩与国际发明协会主席AliReza RASTEGAR(左三)合影


评审团特别嘉许金奖从获得展会金奖的团队中再次评选产生,经评审团每名评委同意后颁发,获得评审团特别嘉许金奖的项目不超过总数的3%。参展项目团队同时获得本届发明展第三方评审机构授予的“有影响力发明家”(Impact Innovators)奖章。


在海底掩埋细径海缆(尤其是海底光缆)探测过程中,存在“看不清”“测不准”“探不明”等痛点,针对这一系列问题,向先波教授团队研发了长艏翼飞行式自主探缆水下机器人新型装备,创新了水下高精度连续电磁定位新方法,突破了常规水下声光设备的海缆探测技术瓶颈,有望实现高效费比水下自主探测作业。截至目前,该发明成果已形成包括10项授权国际/国内发明专利在内的专利簇。该发明面向海洋基础设施中普遍存在的通信传输、电力传输等海底缆线,可应用于全球海缆通信系统、海上风电场、水下油气生产系统、海底科学观测网等领域,具有广泛应用前景和显著社会经济效益。



飞行式自主水下机器人探测海缆应用场景(上)、水池试验(下左)及外场试验(下右)

 

日内瓦国际发明展是世界三大发明展(其余两个分别为匹兹堡发明展、纽伦堡发明展)之一,创办于1973年,由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瑞士联邦政府、日内瓦州政府、日内瓦市政府共同举办,是全球举办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的发明展。本届发明展是自2020年新冠疫情影响以来该展览会首次恢复线下展出,来自全球40个国家的800多个参展单位共展出1000多个发明项目,参展的发明家、大学、机构和公司数量创历史新高。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