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为“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物理学科工作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2023.05.25

来源:物理学院 编辑:张雯怡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5月21日,2023年“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物理学科工作交流会在物理学院顺利召开。教育部高等学校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罗俊院士、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阮东教授、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刘玉鑫教授、副主任委员南京大学吴小山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建辉、华中科技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张凯、华中科技大学启明学院副院长王琳玲,31所物理学科拔尖计划2.0试点高校代表,9所观摩高校代表,高等教育出版社代表,中学校长代表以及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教师代表等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物理学院院长蔡建明教授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马建辉代表学校对莅临本次会议的领导、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回顾了“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的发展历程,总结了这一计划实施以来各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的实践与探索成效,强调了在拔尖计划2.0新征程中实现物理学拔尖人才培养工作跨越式发展的实现路径和重要意义,介绍了华中科技大学将进一步通过“419计划”“101计划”等举措进一步提升相关领域要素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教育部高等学校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阮东教授在致辞中回顾了2021年“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物理学科工作交流会取得的成果,简要介绍了物理学科“101计划”的工作进展,并指出,培养创新人才,各高校责无旁贷。阮主任的致辞给各高校拔尖人才培养工作明确了发展方向和实施路径,是对各试点高校及相关高校极大的鼓舞。


报告环节,北京大学等11所高校的代表就各自院校在物理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工作方面的探索和成果作了精彩的报告,并对其他高校的相关工作提出了富有建设性和可行性的建议。武汉市武钢三中张文献校长就武钢三中学科竞赛特色培养情况作了详细介绍,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出了具有启发性的工作思路。


交流讨论环节,与会代表就物理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工作和物理学“101计划”工作的深入开展进行了充分而热烈的讨论,认为在物理学“101计划”下一步工作中要多加交流和协调,为推动物理学科拔尖人才的培养而共同奋斗。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