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李少凡教授做客力学拔尖基地大师课堂
发布时间:2023.06.07

来源:航空航天学院 编辑:祝一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6月1日至6月6日,国际著名计算力学学者、我校力学系杰出校友、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C Berkeley)终身教授李少凡应邀做客我校力学拔尖人才培养基地“大师课堂”,为我校2022级力学拔尖班同学讲授20个学时的《Mechanics of Materials》材料力学课程。航空航天学院副院长王琳主持了“大师讲堂”开班仪式,工程力学系班子成员、教师代表、力学拔尖人才基地班全体同学以及该班执行班主任张耀教授参加了“大师课堂”第一课。



在开设“大师课堂”之余,李少凡教授还给航空航天学院全体教师和研究生作了题为“Thebond-based cohesive peridynamics modeling of fracture and dislocations”的学术报告,详细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在近场动力学模拟非弹性断裂的最新前沿进展。该工作将经典的Peierls-Rice-Beltz(PRB)模型创新地发展为多尺度计算力学中同时考虑表面能和不稳定层错能的新PRB模型;在此基础上,突破现有近场动力学的局限,建立了可以模拟介观位错、晶格滑动、剪切型裂纹、混合型裂纹等问题的键基近场动力学高效新方法;该方法为近场动力学模拟非弹性断裂和损伤问题的研究提供了高效、可行和方便的新策略。学术报告持续近两个小时,大大开阔了在场师生的科研视野,大家踊跃向李少凡教授提问,并展开了深入的交流,讨论氛围十分热烈。



通过本次学术活动,航空航天学院师生见识到了学术大师的独到见解,零距离领略了科学大家风范。拔尖班学子们开拓了国际视野,充分感受到力学的无限魅力和科学家的执着探索精神,同学们均表示受益匪浅。


李少凡教授1982年本科毕业于华东理工大学,1989年硕士毕业于华中理工大学力学系,后赴美留学,先后获得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硕士学位(1993)、美国西北大学博士学位(1997)。1997年至2000年在美国西北大学伊文斯顿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2000年至今就职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李少凡教授是世界著名计算力学家,研究领域包括:无网格方法、计算软物质力学、计算生物力学、材料力学多尺度模拟等。截至目前,累计发表高水平SCI论文240余篇,Google学术累计引用次数16000余次,H因子高达56,撰写专著/研究生教材3部。先后获得世界计算力学大会计算力学奖(2013)、世界华人计算力学学会计算力学奖(2013)、美国计算力学学会奖(2013)、理查德•牛顿(A.Richard Newton)研究突破奖(2008)、国家科学基金会职业奖(2003)等奖励。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