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党外代表委员热议2024年湖北省两会
发布时间:2024.02.03

来源:统战部 编辑:史梦诗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1月29日至2月2日,湖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和政协湖北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会议期间,学校党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胸怀“国之大者”、紧扣省之要事、情系民之关切,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并结合政府工作报告畅谈体会、发表感言。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法治委员会副主任,民革省委会原副主委,管理学院教授、中欧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欧洲科学院院士余翔谈到,此次湖北两会精简会期、高效办会,既降低办会成本,也提高履职效能。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过去一年的成绩,清晰谋划了2024年工作目标和重点工作。为推动我省大健康产业的发展,我提出了《地理标志产品产业延链强链,助力我省大健康产业达万亿级规模的建议》。建议湖北加大力度支持我省以黄冈(蕲春)蕲艾为代表的地理标志产品产业延链强链,助力我省大健康产业达万亿级规模。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民革省委会副主委、华中科技大学委员会主委,省侨联副主席、洪山区侨联主席、校侨联主席,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谭必恩谈到,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深入推进“博士后倍增计划”,这一措施对于提升湖北省的人才聚集水平具有里程碑意义。面对当前博士后招聘过程中遇到的挑战,我建议通过加大政策的宣传力度、提升博士后的待遇水平、在湖北省人才引进计划中为优秀的在站博士后设置专项指标等措施,为博士后创造更加优越的工作和生活条件,进而推动湖北省在建设人才高地方面迈出坚实的步伐。我还提出《关于将氢动力船舶产业纳入我省绿色智能船舶产业发展规划的建议》《发挥武汉光谷“独树一帜”优势,促进鄂台电子信息产业融合发展的建议》两项建议。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民进省委会副主委,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陆培祥表示,2023年是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交织叠加的风险挑战,湖北交出了高质量发展新答卷。政府工作报告振奋人心,对把我省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充满信心。报告强调让科技创新成为驱动发展的强引擎,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希望。作为高校科技工作者,我们要充分发挥学科和专业优势,实干笃行,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作出积极贡献。


省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委员、省委会常委、华中科技大学委员会主委,附属同济医院教授、主任医师王芙蓉说,现场聆听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既有满满的荣誉感和自豪感,又有神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今年湖北两会,我准备了9个提案,主要关于医疗、教育等领域问题,其中关于《鼓励社会机构设立公益性婴幼儿保育机构》的建议被人民网采访报道。凝心聚力开新局,履职为民谋新篇。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立足本职,双岗建功,秉承求真务实的精神,加大调查研究力度,努力撰写高质量的提案,做一名优秀的政协委员。


省政协常委、市政协常委,农工党中央委员、省委会副主委、华中科技大学委员会主委,湖北欧美同学会(湖北留学人员联合会)副会长,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刘剑峰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科技创新”这一关键词频频出现,备受瞩目。报告中“聚焦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切实做强科技创新硬核支撑”部分,部署了2024年我省在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的重点任务。作为一名来自高校的科研工作者,我备受鼓舞、倍感振奋,我们要充分发挥高校基础研究主力军、重大科技突破策源地作用,为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贡献智慧和力量。


省政协常委、江汉区政协常委,致公党省委会常委,附属协和医院教授、主任医师陈向东谈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非常务实,对2023年的工作总结数据详实,对2024年的工作展望站位高,格局大,催人奋进。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和省政协委员,我一定全力做好本职工作,切实守护群众生命健康,并持续关注医疗创新发展,持续关注农村医疗和基层医疗工作,积极为湖北省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省政协常委,九三学社省委会常委、华中科技大学委员会副主委,附属同济医院教授、主任医师宫念樵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严谨求实,系统全面,对2023年取得的成绩进行回顾,令人振奋。报告对2024年的工作进行规划,号召大家高举旗帜,踔厉奋发,为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而奋斗。这些坚强有力的措施,必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也将立足岗位努力工作,以实际行动为湖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省政协常委,无党派人士,管理学院教授邓世名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第一年,今年湖北两会的意义重大。通过会议,我更深入了解湖北省取得的成就和面临的挑战。我将继续关注湖北省的发展动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结合专业知识,积极建言献策,为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会议期间,我提出了《落实中小学专职心理教师配备要求,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建设我省重点农产品产业链大数据平台,加速农业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等建议。


省政协委员,民革省委会委员,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赵海波表示,本次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全面、数据翔实,包括长江流域综合治理、共抓长江大保护、塑造绿色崛起新优势、做强科技创新硬核支撑、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培育循环经济产业链等方面,体现了务实为民的真挚情怀和践行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强烈担当,交出了湖北高质量发展的新答卷。作为一名省政协委员和高校科研工作者,我们要发挥自身优势,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切实做强科技创新硬核支撑,不断为湖北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省政协委员,民盟盟员,附属同济医院教授、主任医师张存泰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求真务实,全面反映了我省2023年取得各项成绩,令人欢欣鼓舞。在2024年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中有三点令人印象深刻,一是把科技创新放在首位,充分发挥我省科技优势;二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三是首次将加快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重大传染病防治基地、医疗大数据中心、积极争创国家医学中心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作为医疗工作者,这些目标任务和我工作密切相关,我将努力学习、积极探索,为科技创新、健康老龄化、国家医学中心的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针对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我提出《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促进老年健康产业发展》的建议。


省政协委员,民建省委会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委员会副主委,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集成电路测量装备研究中心主任刘世元说,今年很荣幸再次代表民建省委会,在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一联组会上作发言,主题是《完善我省科技创新联合体机制》,针对我省产业技术联合体专业服务推力不足、企业作用发挥不足等问题,提出了强化政策赋能、优化资源配套、发挥企业作用等三点建议。


省政协委员,民进省委会常委、华中科技大学委员会主委,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周华民说,报告振奋人心,一方面更有底气,总结2023年成绩时敢于在全国比、排位次,数据亮眼,交出了难中求成、竞进有为的高质量发展新答卷;另一方面更有信心,在规划2024年工作中敢于稳中求进,设定了经济增长6%的目标,充分体现了政府的担当作为。


省政协委员,农工党省委会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委员会副主委,医学学科与发展规划办公室主任、药学院教授黄昆表示,湖北两会的报告提振人心,求真务实。在今年政府要重点抓的九个方面工作中,“聚焦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放在首要位置,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引领湖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作为高校的教育和科研工作者,我们要立足本职岗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大科研攻关力度,为湖北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会议期间,我提出《加大对大学生青年人留楚创业支持力度》《加大对我省创新研究机构尤其是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支持力度》等建议。


省政协委员,农工党省委会常委、华中科技大学委员会副主委,附属协和医院医务办公室主任翁雨雄谈到,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远,求真务实,总结的成绩振奋人心,规划的目标清晰明确。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重大传染病防治基地、医疗健康大数据中心,积极争创国家医学中心”,推动发展成果更好惠及人民群众的民生举措,让我备受鼓舞,信心倍增。作为医疗卫生领域代表,我们将把握机遇、积极作为。一方面坚守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初心使命,积极承担建设疑难重症中心重任,争创国家医学中心、区域医疗中心,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另一方面聚焦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围绕“建设全省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和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平台”积极建言献策,提高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


省政协委员、市政协委员,致公党省委会常委、市委会副主委,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副院长康玲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4年工作重点任务,我重点关注两个方面,一是提出“支持算力与大数据、量子科技等新兴特色产业发展”,建议我校抢抓机遇,依托强磁场和精密测量大科学中心,加快推进量子精密测量领域的快速发展。二是“聚焦全面绿色低碳转型,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会议期间,我受邀走进湖北日报“建设先行区 两会现场谈”直播间,关于数字孪生流域赋能湖北流域综合治理的内容被湖北日报报道。我代表致公党省委会在省政协会议第一联组会上发言,题目为《大力推进我省长江生态碳汇能力建设》,从完善政策法规、加强碳汇建设、激活碳汇资源三个方面提出了相关建议,该建议也被人民网记者采访报道。


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省委会副主委、华中科技大学委员会副主委、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秘书长,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陈蓉谈到,聚焦“中国光谷”走向“世界光谷”,我认为关键在于加强产业聚集和补链强链,同时紧跟全球电子信息发展趋势,实现产学研用的有效结合,并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占据制高点。会议期间,我提出《关于建设“世界光谷”光电子信息产业的建议》,并接受人民网采访报道。在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举行的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我代表九三学社省委会围绕《着力破解普惠型民营养老机构发展困境》作大会发言。同时,针对“专精特新”企业的发展,我也提出《持续优化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环境,助力湖北发展跑出“加速度”》的建议,为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积极献计出力。


省政协委员,无党派人士,省知联会理事,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院长、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江表示,参加湖北两会,倍感振奋,深受鼓舞。作为政协委员,我要围绕政府中心工作,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多提高质量提案建议,为湖北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省政协委员,无党派人士,市知联会副会长,附属同济医院教授、主任医师马净植谈到,在本次湖北两会中,我非常关注医疗卫生健康的有关内容,并提出《关于建立省级医工交叉统合平台的建议》,提议成立省直管的医工交叉统合平台。根据医—工—企三方参与,按角色定位区分功能作用,相关部门搭建专业的平台结构,形成模块内容,平台集产学研合作于一体,共同推进医疗科技创新。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