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次高考坎坷多 一朝梦圆华科大
发布时间:2004.09.07

来源:华中大新闻网 编辑: 浏览次数:

    巴音查汉,男,蒙古族,新疆人,华中科大机械学院04级的学生,父母为新疆兵团农四师七十六团的职工,母亲因犯重病而丧失了劳动能力,家中除父亲承包的土地外无任何经济来源。当这个浓眉大眼的小伙子站在笔者面前的时候,我怎么也没有想到他的求学之路竟如此坎坷。

    巴音查汉用异乎平静的语气向笔者讲述了他一波三折的求学经历:姐弟情深,放弃首份通知书 2001年,巴音查汉的考分远远高于当地的本科线,并被录取到华中科大机械学院,但是这张通知书却不能使他全家高兴起来。原来,一年前,巴音查汉的姐姐考取了东华大学,为了让她顺利入学,家里贷了一笔数额不小的款。现在这笔贷款都还没有还清,又哪儿有钱给他交学费呢?在经过痛苦的权衡之后,巴音查汉决定放弃这份通知书,等家里还清了贷款后再上大学。 当笔者问他放弃了这么好的机会有没有觉得遗憾时,他憨厚地笑道“也没什么呀?反正我姐姐是去了大学,都是一家人嘛。”迫于无奈,只好第二次复读 就这样,巴音查汉回到母校——农四师一中复读。一年后的8月,巴音查汉顶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凭自己优异的学习成绩又考取了东华大学自动化专业。他原本以为这次可以和姐姐读同一所大学了,但这个愿望又落空了。读预科需要花费的高额学费,父亲承包的土地遭受的自然灾害,使这个坚强的小伙子又一次放弃了上大学的机会。无奈之下,不愿服输的巴音查汉再次选择了复读。天遂人愿,终于梦想成真 巴音查汉又来到一所私立中学复读。由于高考成绩优秀,学校减免了他的学费、住宿费,每个月还发给他300元的生活费,帮助他熬过了漫长的一年。

    2003年,巴音查汉迎来了他的第三次高考。这次他又被录取到华中科大机械学院。在西北民族学院读了一年的预科之后,今年9月他一个人坐了44小时的硬座车地来到了华中科大。 三年之内,两次考取同一所学校的同一个专业,这或许是巴音查汉的遭遇感动了上苍吧。他说:“我非常喜欢机械制造这个专业,学校对我又非常地照顾,学费可以贷款,同时减免了我的其它杂费,只用交120元保险费。” 他很高兴地说:“我读预科的时候,学校跟我想象中的落差太大了。现在来到华中科技大学,才发现原来的学校根本不能比。”

    看着巴音查汉幸福的微笑,我们在心里默默祝福他,“过好自己的大学生活,一路走好。”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