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老师为电信学院国际学生讲述“中国春节”
发布时间:2019.01.21

来源:人文学院 编辑:牛晓丹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吴玘)1月15日,人文学院历史所朱冶老师在南一楼为电信学院商务班硕士国际学生,以“中国春节”为题作中国传统文化礼仪讲座,讲座以全英文进行。来自中东、非洲和东南亚等国家或地区三十多位国际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朱冶老师由唐代诗人王维《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和中国“春运”的场景切入主题,向国际学生介绍了中国人对于家人的重视、对回家的渴望。朱冶表示,春节既是一个阖家团圆的喜庆节日,也是中国人进行债务上的清算与核对的时间节点。




通讯员 沈薇 摄

讲座围绕“辞旧”“迎新”“吉祥寓意”三个方面展开。“辞旧”方面,朱冶介绍了中国历法的变迁与二十四节气,对公历、农历等概念进行解释。她还请国际学生诵读宋代王安石《元日》一诗的英文版,加深大家对中国新年概念的认识。她以“四君子”——梅、兰、竹、菊四副水墨画作,对应着冬、春、夏、秋四个季节,为国际学生展示了中国人对于时间与自然关系的看法和表达,并告诉国际学生关于“辞旧”的具体表现。


“迎新”方面,朱冶讲解了中国人从元日到元宵节“迎新”的各种习俗。


为了帮助国际学生理解“吉祥寓意”,朱冶教国际学生用毛笔在烫金纸上书写“福”字加深理解。国际学生们热情参与,纷纷留下墨宝,并用自己国家的语言写上祝福文字。讲座结束后,国际学生们在欢声笑语中与朱老师合影留念。


此次中国传统文化礼仪讲座有助于国际学生了解中国文化传统和风俗习惯,让他们能更快地融入到中国的学习环境中,为中外文化之间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通过文化传播的方式增进中外友谊,深化国际交流。


院党委,院办相关负责人,学院相关部门师生均参加了此次讲座。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