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传承人刘泥巴大师做客光电信息学院
发布时间:2019.03.14

来源:光电信息学院 编辑:潘梓萌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熊炫)3月12日下午,应光电信息学院工会常务副主席熊炫邀请,湖北省工艺美术大师、武汉花灯扎制技艺(非遗)传承人刘泥巴及刘旻父女为学院女教职工进行了一场令人难忘的剪纸培训,活动由学院工会女工委员郑志平主持,院长唐江向刘泥巴大师父女赠送了纪念品。



本次活动邀请到的刘泥巴大师自幼学艺,精于微雕、木刻、石刻、花灯、剪纸等多种工艺,尤以微雕和花灯擅长。能在小于硬币、薄能透亮、细如发丝、高如米粒、窄如(火)柴棒的紫檀木上制作“圆木用品”和“圆木工具”工艺精细,惟妙惟肖;在米粒大小的象牙上雕刻的“唐诗”被多个国家收藏,制作的传统花灯曾晋京参加亚运会陶然亭灯展。


刘泥巴大师从解释个人的名字开始讲述了他和传统技艺花灯、剪纸、园木微缩的渊源,家庭的传承及个人的努力专研使刘大师从艺50几年来成就斐然。接着他通过带来的个人作品及PPT演示给老师们介绍了剪纸的南北派别、剪纸的纸张分类,以及雕、剪、烧、撕等技法,让老师们对于剪纸有了初步的认识和了解。


在个人实践环节,刘大师给我们精心准备了蝴蝶(手撕)、金玉满堂、立体春3个作品的样板。在手撕蝴蝶的过程中,每个老师都忐忑不安的小心的撕着画好样板的撒金宣纸,看着都不一样的蝴蝶,大家兴趣盎然。在剪立体春的环节,大家都发挥想象,在老师的指导下剪出了各有特色的作品。


一下午很快就过去了,老师们表示在学习中国传统文化技艺的同时,心也难得的安静下来,在手撕和刀剪的过程中体会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