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海学子组团赴英国南安普顿大学访学
发布时间:2019.03.27

来源:船海学院 编辑:程亚楠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曹金梅)为推进国际化人才培养计划,培养一流人才、建设一流本科教育,2月22日至3月3日,船海学院刘炎副教授带领学院大一至大四19名本科生赴英国南安普顿大学进行短期学习交流,这是船海学院本科生团队继2018年后第二次赴国外知名高校交流学习。同学们在南安普顿大学深入图书馆、TSRL实验室和拖曳水池实验室,参加各类课堂和实践教学,聆听教授讲座并展示小组课程设计,全过程参与其本科生教学环节。期间刘炎副教授受邀作了关于船舶结构安全可靠性孪生数字模型及应用研究成果、进展的学术报告。



南安普顿大学是是位列世界前1%的研究型大学,其船舶专业多年在欧洲排名第一。南安普顿大学单独面向船海学子开展了《Introduction on Fluid Mechanics》《Longitudinal Strength of Ship Structures》《Introduction to Waves》等课堂教学,还邀请船海学子插班听课,包括《Introduction to Basic Naval Architecture》《Introduction to Ship Hydrodynamics》等师生互动课程。实践教学中,同学们在水池波浪实验中自主开展波浪观察和波浪参数的测量与分析。访学期间,南安普顿大学还安排同学们参观了英国国家海洋中心(NOCS)和劳氏船级社(LR)总部。


在访学过程中,同学们深切感受到了一位优秀教师或资深船海工程师应有的扎实学术基础和严谨工作态度,同时表示要在本科阶段打好坚实的基础,磨砺过硬本领,锤炼高尚人格,为祖国船舶事业的发展壮大贡献自己的力量。


为强化国际交流,船海学院不仅促成华中科技大学与南安普顿大学签订合作备忘录,而且学院还与南安普顿大学工程与环境学院签订了合作协议,包括“2+2”、“3+1”、“3+2”联合培养模式,并推荐本科生联合培养。目前,船海学院先后推荐5位大四本科生在南安普顿大学免学费进行为期六个月的交流学习。南安普南大学本科生团队也连续三年来船海学院进行教学实践。此外,为促进学术交流与合作,船海学院聘请了三位南安普顿大学教授为我校客座教授,每年都邀请南他(她)们来校讲学。


船海学院重视本科生国际视野的培养,积极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与国外高校开展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提升本科生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拓展学生国际视野,设置了专项经费资助本科生出国访学、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参加国际水下机器人大赛等,培育学生求真务实、实践创新、精益求精的精神,培养学生踏实严谨、吃苦耐劳、追求卓越等优秀品质,使学生成长为心系社会并有时代担当的创新人才。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