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玉兰诗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9.03.27

来源: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编辑:程亚楠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余泓烨 袁伟昆)3月25日,华中科技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主办的第二届玉兰诗会在东九楼前玉兰树下举行。来自瑜山国学社、夏雨诗社、书画协会、笛箫协会的同学们采用各具特色的活动形式,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从视听、创作、趣游等角度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文化盛宴,活动也吸引了外国留学生的积极参与。



极视听之娱


活动当天天朗气清,惠风和畅,观者如织,人花辉映,倾吐着芳香的玉兰和丰富有趣的诗会活动吸引了许多同学投身其中,品传统文化之趣味,赏华科玉兰之芬芳。“翠条多力引风长,点破银花玉雪香。”东九楼前的玉兰花经受了前几日的风雨洗礼,更显其绰约风姿,尽态极妍,暗香浮动。同学们穿着中国传统服饰——汉服,以传统文化之姿,迎玉兰诗会之盛,正是“越罗衫袂迎春风,玉刻麒麟腰带红”。现场还有二胡,竹笛等传统乐器表演,展示了华科学子的文化文采。


尽创作之乐


博学之士,自古以来便有吟诗作赋的高雅意趣,玉兰诗会为同学们提供了展示志趣才情的平台。活动现场摆满了夏雨诗社成员手写的诗词明信片,供大家品味赏玩。有的同学由景生情,于是执笔挥毫,书写下一篇佳作,以发胸中之意。品咏之余,同学们还可以参加国学知识问答等活动,尽显自己的传统文化底蕴。现场还准备了古风团扇,书签,发簪等奖品。


穷游园之趣


春光正好,玉兰盛放,诗会现场还组织了丰富有趣的游园活动,其中最吸引人的当属“投壶”。投壶是古代士大夫宴饮时做的一种投掷游戏,也是一种礼仪,《醉翁亭记》“宴酣之乐,非丝非竹,射者中,弈者胜”中的“射”指的就是“投壶”。游戏者距离壶二尺半,依次将手中八矢投入壶中,投中即为上佳。该游戏稍有难度,许多同学纷纷尝试,体验古人游戏乐趣。现场还有茶艺表演,诗词朗诵表演等活动,就连外国留学生都沉醉其中,尽兴游玩。玉兰诗会用丰富有趣的活动形式传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让同学们在繁忙的学习之余,能够走近中国传统文化,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


文化素质教育是我校人才培养的特色和底气,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始终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开展系列活动,让我校文化素质教育的旗帜更鲜艳。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