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物质文化遗产吴罗工艺传承人李海龙来机械学院交流访问
发布时间:2019.04.15

来源:机械学院 编辑:牛晓丹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通讯员 潘宏治)4月9日,应机械学院工业设计系副教授曹淮、龙韧的邀请,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吴罗工艺传承人李海龙来访学院,在机械大楼A304举行讲座,同时结合本科《民间工艺传承与创新设计》课程中期设计成果举办交流活动。苏州圣龙丝织绣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君,中道创意科技副总经理董思洁,学院教务科科长谭琼、工业设计系教师陈雪参加了本次活动。


李海龙阐述了吴罗的历史、吴罗传承的工作、吴罗技艺的展望。他用三句话来概括了自己的整个演讲:吴罗传承是我的责任、如何传承是我的课题、追梦者永远在路上。





李海龙与李君向大家展示了他们珍藏的汉代古罗残片以及各种吴罗面料,让在场所有师生都感受到了吴罗织造技艺的魅力,对吴罗织物的整体特点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这些珍贵的史料和实物深深吸引了同学们。


讲座与本科产创的《民间工艺传承与创新设计》课程紧密结合,九组同学共展示了九套风格迥异的创新方案,阶段性成果展示得到李海龙连连赞赏。同时,李海龙从吴罗的技艺与历史的角度出发,就方案细节与同学们展开了深入的讨论,李君则从商业的角度对方案依次做出了点评。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探究学习历史的能力、保护中华文化的责任感得到提升,对非遗创新项目的热情更加高涨。


曹淮总结道,非遗传承既需要文化创新,也离不开科技创新!“创意+科技”的创新思路成为非遗传承突破瓶颈的有益探索,更能促进更多像吴罗这样顶尖国匠精品,走入今日寻常百姓家,让更多人感受到国粹之美,期待创新的吴罗能交织出更灿烂的经纬未来!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