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学子赴鄂豫两地调研“易地扶贫搬迁”活动
发布时间:2019.07.15

来源:经济学院 编辑:牛晓丹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通讯员 彭连胜 茅逸凡)7月2日至9日,经济学院赴鄂豫两地进行“易地扶贫搬迁”经济与社会效益评价暑期社会实践队进行关于易地扶贫搬迁方面的调研活动。社会实践队依次前往均川镇、三门峡市和卢氏县等地,了解易地扶贫搬迁实效,助力脱贫攻坚战。



7月2日至3日,易地扶贫座谈会在国家电网均川供电所会议室举行。会议围绕均川易地扶贫搬迁背景、搬迁投资规模及措施和搬迁居民现状等几个方面进行交流讨论。座谈会结束后,社会实践队全体成员分三队前往各扶贫村庄开展访谈活动,深入走进贫困家庭。从医疗、教育、交通等多角度了解搬迁效果,测算村民总体满意程度,进一步回答搬迁户是否能“搬得进、稳得住、能致富”的问题。


7月5日至6日,三门峡市庙湾村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社会实践队围绕庙洼村总体扶贫情况以及易地扶贫搬迁现状等问题开展,梳理了当地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的基本背景,总结了本地政府支持扶贫脱贫工作的政策和设施建设计划。社会实践队先后参观农用水库、灌溉枢纽、改造梯田等设施地点,实地探究政府扶贫政策实施力度与效果,从设施的用途、适用面和实际效果等几个方面,充分了解扶贫资金投放建设成果。



社会实践队还入户走访调研,走入搬迁村民的家中,了解村民的收入的变化、生活方式的改善程度和扶贫政策的帮扶效果等方面内容。



7月7日至8日,社会实践队先后前往卢氏县文博佳苑、兴贤里社区和杜荆河畔等易地扶贫搬迁新居,实地探究政府扶贫政策实施力度与效果,从居民衣食住行各个方面,充分了解扶贫资金投放建设成果。访谈过程中,搬迁居民普遍对易地搬迁工作的表示满意,谈及生活改善,居民们脸上都会不自觉地流露出真诚的笑容。社会实践队前往各搬迁新居的配套扶贫基地,参观了当地的食用菌养殖、大棚蔬菜、流水线工厂和搬迁原址改造等项目,深入了解卢氏县扶贫脱贫的“造血”功能打造情况。


活动提高了社会实践队员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践行了“知行合一”的学习理念。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