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大故事】30年后仍荡漾的青春之歌
发布时间:2019.09.02

来源:宣传部 编辑:张雯怡 浏览次数:

天南海北相聚觅芳华,老视频成“回忆杀”

30年后仍荡漾的青春之歌


  ■通讯员 赵焱 张弘 记者 张雯怡


  初入大学的第一课当属军训。持续一个月的军训,让大学萌新们褪去青涩,以日渐沉稳的心态迎来新的生活。30年前,2000多名华工学子首次身着戎装,在喻园接受洗礼。一段名为《绿色的秋天》的军训影像记录下了他们稚嫩的面容和飒爽的英姿。


  8月24日,这份珍贵的影像再一次重现,成为42位特殊观众——参加过那次军训的1989级校友的“回忆杀”。这是一场特殊的聚会,而这一段拍摄于30年前的珍贵视频则是让大家相聚的缘起。


  今年6月,华中科技大学官方微信号发表了一篇文章《穿越30年,流连喻家山下,寻找最好的我们》,文章中介绍了MV《喻家山下》,其中包含一些1989级校友军训时的视频记录,勾起了大家对往事的回忆。


  经过辗转联系,校友们联系上了视频的拍摄者、时任华中理工大学新闻系新闻摄影实验室副主任欧阳华,并惊喜地得知30年前的军训过程中,他一共拍摄了长达13小时的影像素材。这些珍贵视频,在校友微信群里引起了热议。今年适逢入校30年,何不利用暑假召集大家来一场“缘来30年”的聚会?


  说干就干,校友张弘、吴咏思、石青、汤燕、童旻雯、王静茹、李婷、何平、黄旻、黄瑾等10名女生共同成立了筹委会,开始召集这场特殊的聚会。当年就读于建筑学、电信、动力、船舶、自控、电力、固电、生物、土木、机械、计算机、经管等多个院系的42名校友,分别从北京、武汉、南京、宁波、珠海等地奔赴深圳,开启了一段30年后的相聚——“缘来30年,觅芳华,正青春”。


  聚会中,欧阳华现场为大家展示了《绿色的秋天》,视频记录了从迎接解放军入校、训前总动员、队列训练,到长途拉练、实弹射击、联欢会、大阅兵的全过程。那是全国大规模展开大学生入学军训的第一年。开学典礼同时也是军训动员大会。新生们被分为了军训一团和军训二团,在部队官兵的带领下,开始体会军营生活的苦与乐。


  建筑学系毕业生张弘在军训中收获颇多:“对于长期忙于伏案苦读的大学新生来说,这种体验很特别,无论是严格的站军姿踢正步叠“豆腐块”被子,还是拉歌打靶大阅兵,每件事都让人记忆深刻。”船舶学院毕业生宗芃则忘不了每次训练后的的饥肠辘辘:“都很饿了,但是大家还要严格按照部队的要求排队唱着军歌去就餐。”创维集团执行董事、创维数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施驰当年就读于电信系,在喻园度过了11年。他的太太汤燕就读于自控系,被誉为军训一枝花。两人长达30年的爱情在军训中悄然萌生。


  “快看,快看,这不是我们班的女神吗?”“当年真是年青呀,稚气萌懂。”聚会中,屏幕上闪现的一幕幕让人热泪盈眶,仿佛穿越时空回到了当年:因为早起睡眼惺忪眼睛揉个不停,拉歌比赛时扯着嗓门竭尽全力、大阅兵时刚好碰到大雨却丝毫不减的干劲,军训结束一路泪眼婆娑将教官送到火车站……


  欧阳华和同事们还拍摄了一部军训题材的电视剧 《我们会百炼成钢》,一度风靡校园。电视剧记录了一个寝室的女生如何从军训中成长,脱离父母的关爱,逐渐适应了大学的集体生活。女主角王艳还是军训歌咏比赛的领唱,她说:“当年拍摄电视剧深感到学校对89级军训的重视和关爱,也特别惊诧于理工科的学校人文风气也很浓厚。”为女主角娇娇配音的经管学院毕业生吴咏思曾是校广播台的台柱子,她认为电视剧中描述的也的确是发生在自己身上真实的感受。


  欧阳华想找到当年那些出现在镜头中的校友们,为此发起了“寻找当年的你”活动。“岁月不饶人,当年的青涩少年,如今也成为各行各业的佼佼者,我想回访这些同学们,讲述他们不一样的精彩故事,以此来勉励现在的华中大学子奋勇向前”。让人惊喜的是,在聚会中,几名军训视频中最亮丽的女生——黄旻、袁奇燕、汤燕、王艳都来到了现场。现在的她们依然风华正茂,并在自己的行业大有建树。


  当年的绿色森林大学、当年的“绿色的秋天”,以及这份跨越30年特殊的记忆都深深烙印在校友们心中。这份母校的情谊把他们紧紧联系在一起。张弘说:“每每回忆起,心头仍然荡漾着一支青春之歌。








聚会精彩花絮

 




当年精彩花絮


(图片由校友提供)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