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大故事】德国新生:“今天,我为成为华中大人骄傲!”
发布时间:2019.09.09

来源: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 编辑:汪泉 浏览次数:

“真是太令人骄傲了!”当知道默克尔今天来华中科技大学访问时,刚刚从德国来华中大数字PET实验室留学的两个德籍本科生激动不已。“9月1日我们刚到中国时,就看到新闻说我们国家的领导人默克尔会来武汉,我们就一起祈祷,如果她能够来我们留学的学校就好了,没想到,德国总理今天就在我们的校园里来了!能成为一名HUSTer真是太令人自豪了!”



(从左到右:德国学生Cornelius、Victor)



(数字PET实验室2019级新生)


维克多(Victor)和科尼利厄斯(Cornelius)是德国莱茵美茵应用科技大学(RheinMain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大四的学生,也是数字PET实验室招收的第三批德国交换生。此次共有5名来自莱茵美茵应用科技大学的德籍留学生到中国交流学习。


今天是维克多来到中国的第三天,这也是他人生中的第一次出国。回想起9月1号刚踏进华中科技大学校门的那一刻,他只有一个感觉,那就是震撼。“学校实在太大了!感觉这一个学校都能赶上我们一个城市那么大!学校单是食堂都有30多个,在我们学校简直无法想象。武汉更是大,从机场到学校开车都要一个小时。”


同样是第一次来中国的科尼利厄斯此前也去过一些别的国家交流学习,但中国却是他最向往的国家。“虽然我的祖国也有很发达的工业,但中国近些年的发展也是举世瞩目,来到这里后,更觉得中国比我想象中发展得还快!最深刻的体会就是,在欧洲我们出门都得带现金或银行卡,只有在中国,一部手机就可以走遍天下!” 科尼利厄斯掩饰不住兴奋。


维克多和科尼利厄斯都是医学物理专业出身,他们表示,数字PET实验室是数字PET技术的发源地,这里不仅具有医工交叉的人才培养模式,更难得的,是这里有平时根本不可能摸得到的实验系统。“我们甚至可以真正到医院去,接触平时只有在图片上才能看到的临床医学影像仪器,并且可以参与从原始数据采集到医学影像重建的各个实验环节中,这是其他地方难以提供的!”



(博士生周峰为德国新生介绍数字PET探测器构造)


到中国深造的德国大学学生均是优中选优


数字PET实验室意大利籍全职教授尼古拉(Nicola D’ascenzo)介绍,从2017年起,德国莱茵美茵应用科技大学便与数字PET实验室达成协议:每年资助本校学生到华中大交流学习。学生由中德双方导师一起挑选,除了专业成绩优秀这个硬杠杠,能到中国深造的学生还得符合以下三大条件:适应力强(flexible),勇于冒险(adventrous),理性思维(critical thinking)。


“这次发布交换生招募启事后,好多德国学生报名,经过第一轮专业课成绩筛选后,剩下了7个成绩单非常漂亮的学生,再经过一轮面试后,最终我们选了5个综合条件优秀的学生到华中大深造。


尼古拉介绍,这次到中国交流的5个德籍留学生全部是本科生,他们将在数字PET实验室完成毕业设计。维克多将与数字PET团队研究如何仿真光子在晶体的物理过程,科尼利厄斯则将致力于数字PET的临床应用研究。“前两批我们招收的都是硕士生和博士生,这次我们希望有更多优秀的德国本科生毕业后能到华中大来读研深造。”尼古拉满怀期待。


两年多来,优秀的欧洲学生们与数字PET实验室的研究者们一起,立足国际科技前沿攻关,研究内容包括PET在质子刀中的应用,脑部专用PET的开发,以及新型SiPM(硅光电倍增器)的研发等。



(数字PET实验室的部分留学生)


去年2月,首个到数字PET实验室交流的德国学生穆勒(Nicolai Müller)还在母校官网上刊登“广告”,“力荐”大家到武汉的华中科技大学留学深造。穆勒讲述了在华中科技大学的故事,登出了北京的长城、武汉东湖的照片,还在文中贴心附上了华中科技大学官网的链接。


“强烈推荐到中国的华中科技大学留学。因为对于我来说,从专业学习到人格发展,都得到了很大提升,令我对未来的职业规划甚至整个人生规划都有了一个全新的视野。”


中国科研工作者:扎根中国 心怀天下


华中大数字PET实验室是数字PET技术的发源地,历经十九年发展,凝聚了一支来自生物医学工程、电信、电子、控制、计算机、数学、机械、核医学、放射学、临床医学等十余个学科的学生和研究人员组成的队伍。


综合大学和应用技术大学是德国高等教育的主体,其中,应用技术大学占德国高等教育机构的三分之二。以理工科见长的莱茵美茵应用科技大学,位于德国中西部城市威斯巴登,正是国内名列前茅的应用技术公立大学,为德国工业界培养了无数优秀人才。


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研究员、华中科技大学教授谢庆国介绍,随着数字PET研究高地的形成,越来越多的西方发达国家学生选择到中国,并且不遗余力为中国的科研成果和人才培养模式打CALL,这充分说明,只要是国际前沿的技术平台,就具备汇聚人才的吸引力。


不止是人才输入,数字PET实验室还与德国马格德堡大学(Otto von Guericke University Magdeburg)达成协议,中德联合建立数字PET马格德堡分部(PETLab@OVGU),进行数字PET在肿瘤介入治疗中的应用研究,将先进的数字PET技术输出到德国。


马格德堡大学是世界500强大学,综合实力排名德国前5名,拥有一流的医学和工程学科。其致力于产学研结合的激励学院(The Research Campus STIMULATE)正计划建设德国的影像引导医学中心。华中大的生物医学工程则是并列全国第一的A+学科。两者合作,将充分发挥医工交叉、医理融合特色与优势,以期开创数字PET未来在临床中的革命性创新应用。



“过去,中国以输入技术、输出人才为主。如今,随着中国科研实力的不断增强,输出技术、汇聚人才逐渐成为普遍现象。科学家应该扎根祖国,心怀天下!看到越来越多的外国学生能够来中国学习数字PET技术,并将之带到世界各处发扬光大,这也算一份中国对全球科技创新的大国贡献吧。作为一个科研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夫复何求。”谢庆国如是说。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