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教授给新生们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19.09.12

来源:其他 编辑:粟晓丽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9月,新一学年如期而至,7000多名本科新生迈入华中科技大学,起航人生新征程。原武汉城市建筑学院院长任周宇教授虽已退休,却心牵青年学子的学习成长,写了一封《致新同学们的一封信》。信笺轻,叮嘱重,还需新同学们记于心、践于行。


附原文:

致新同学们的一封信

新同学们:


你们已完成了中学阶段的学习,离开了家乡,告别了亲人,踏上了新的征途,来到陌生的大学校园,将在这个环境里学习、生活4—5年(有些甚至更长),完成了从青少年走向青、成年的过程。你们将不断长身体、长知识、长能力,掌握专业知识与技能,以便今后更好地为祖国建设事业服务,同时在这个期间也逐步形成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时间节点对你们一生来说实在太重要了,一定要走得正、把得牢、学得好。作为一名已是耄耋之年,一辈子在高校从事教学与教育管理工作的老教师,很想与你们说说心里话,提一些要求和希望。虽是老生常谈,却出自肺腑由衷之言。


第一、要树立一个努力奋斗的人生目标,圆人生梦


人生梦是指一个人来到世上毕生追求奋斗的理想与目标。人生两大任务——立业、成家。从你们现在的年龄,实现人生梦首先是追求事业上成就,作为前进的动力与方向。同学们,进入大学后应冷静下来想一想,以后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人,方不辜负国家、社会、亲人们的期望,这也是自己的奋斗之路。在思考中既要有较高的远大理想与抱负,也应有现实的从实际出发的态度。如结合所学专业、考虑家庭环境条件以及对自己的长处与短板弱点的分析等,逐步形成明哲的分阶段的较为成熟的方案,具体的目标与措施。


第二、要尽快地适应大学的学习环境与学习方法,自觉抓紧。


大学的学习环境与中学不同,除老师课堂讲授布置作业外,有比较多的课余机动时间。没有老师督促,家长提醒,要靠自觉,时间完全由自己安排支配。怎么利用呢?我建议同学们尽可能多上图书馆——大学的心脏。参阅有关资料,进一步理解、丰满老师讲授的内容。也可阅读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书籍,扩大知识面,提高素养,使自己游弋在知识的海洋中,开阔视野。此外,也可根据自己的特长、兴趣爱好参加院系或同学中组织的各种兴趣小组、社团活动,或主动承担一些社会工作。总之,要珍惜课余的宝贵时间,充分利用人生的大好时光,学知识、长能力、求进步、图提高。


第三、要善于独立生活,自控、自律、自爱、自强。


同学们来校之前在家中生活,日常起居主要靠父母打理照顾。现在情况不同了,怎么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好?怎么把每月生活费用合理使用好?怎么做到劳逸结合,行为有度,生活有序,能自控自律,有利于身体健康与学习。践行得好坏影响是很大的,不能等闲视之。如有些同学能十分注意锻炼身体,精神上开朗乐观,生活上有规律、饮食上有节制,重视清洁卫生食品安全,无不良自嗜,精力充沛,朝气蓬勃。而有的同学由于忽视这些方面,严重的影响身体与学习。特别对于锻炼身体方面,众所周知,身体好是一切之本。往往因为年轻,最易不被重视。到年长时,追悔莫及。希望同学们在大学阶段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习惯成自然,长期坚持,终生受益。


第四、要稳妥谨慎交友,得益匪浅。


同学们进校后,会交上许多新朋友,通常由于兴趣爱好雷同、性格相投而交往。人是社会一份子,朋友是十分重要且必不可少的。但希望同学们能交上素质好的朋友,特别是挚友、闺蜜,更要慎重。一般开始时交往时,彼此不是很了解,但相处一段时间后就可有所选择了。如感到不好可逐步疏远。俗话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近墨者黑,近朱者赤”。良朋益友将对自己带来许多好处;反之,则会受到不良影响,甚至危害。这种例子,不胜枚举。


第五、要提高鉴别分析的能力,不要轻信盲从。


同学们,我们有幸生活在高科技发展的时代,手机电脑的多种功能给我们带来许多便利与大量的信息。人人几乎在生活上都离不开手机了。但手机也有副作用。如过度沉迷对眼睛损害大。手机上微信信息真真假假,难于分辨。特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利用微信恶意攻击当前社会,以偏概全、以点代面。甚至造谣惑众,蛊惑人心。年轻学生缺乏社会阅历、生活经验,易受其影响,上当受骗。所以希望同学们要有敏感性与判断力,不断提高自己分析鉴别能力,在微信浏览中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汲取对自己有益的正能量。


同学们,在人生道路上你们正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你们生活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平幸福的时代。社会、学校、家庭为你们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希望你们学业有成,德智体全面发展,担当起实现伟大中国梦的艰巨任务。祖国美好的未来寄托在你们身上。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希望你们不要有歇口气、松一下的思想,从进校起就严于律己、继续努力。天道酬勤,幸运总是落在勤奋者的身上,继续不断地努力吧!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任周宇

2019.9.10


任周宇,男,汉族,生于1937年浙江省台州市;1958年毕业于上海同济大学城市建设与经营专业,分配至重庆建筑工程学院(现为重庆大学)任教;1990年至1999年调任武汉城市建筑学院院长(正厅级);2004年退休;现为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国家注册规划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