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临床学院举办第19届临床医学知识与技能竞赛
发布时间:2019.11.12

来源:第一临床学院 编辑:范千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郭昊宇)11月9日,第一临床学院第19届临床医学知识与技能竞赛复决赛在协和医院教学楼举行。




简短的开幕式后,复决赛的技能操作环节开始。比赛先后采用赛站制和赛道制,复赛中12支队伍以扎实的临床基本功、规范的操作技能、合理的分工协作、良好的心理素质给评委老师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其中6支队伍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各站点的评委老师对选手们的表现做了全面点评,并现场传授了许多实际临床操作中的知识点和小窍门。



通讯员 王真 刘菁睿 摄


在决赛的知识竞答环节,赛程设置了必答题、抢答题、评委互动题、你说我猜题、联想题、绝地反击和医患沟通7个环节。现场多支队伍以他们渊博的知识储备、默契的团队合作和引人入胜的表演引起了评委和观众的阵阵赞叹。联想题又将全场气氛推向了高潮,尤其是当一组选手在仅仅给出一个提示项“上消化道出血”的情况下就迅速给出正确答案,拿到最高加分,让全场都唏嘘一片,惊叹他的“脑洞大开”。


在医患沟通环节,6位标准化病人的表演更是让人时而捧腹大笑,时而频频点头,他们高超的演技和应变能力得到了全场评委的一致好评。这个环节以情景模拟的方式展现日常医疗场景,不仅考验着选手们的知识储备和逻辑思维,更考验着他们的共情、沟通能力等人文关怀素养。评委老师们为同学们指点迷经,观众们也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总裁判长王洁对选手们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并且教导他们应当充分体会患者的心态和期望值,放低姿态,心对心地与病患交流,不仅努力减轻他们身体上的病痛,更应当在心理上做病患的精神支柱。


本次竞赛设置实况转播及现场解说环节,让场外同学以另一种方式参与学习;还推出了二维码投票选出你最心仪的队伍和印象最深的标准化病人,从而让更多同学都能参与进来。


比赛结束后,总裁判长、麻醉科王洁教授宣布了比赛结果。他叮嘱大家,把病患的利益放在首位、多到病患身边去、多接触临床才是为医之道。


协和医院副院长张进祥表示,临床技能贯穿于每位医生职业生涯全过程,必须不断磨砺、不断更新,才能成为一个有情怀有水准的名医。我们应抓住“三基”,继续传承已有近20年历史的临床医学知识与技能竞赛,将其打造成传统品牌活动,让每位医学生都能得到机会,从中学习、锻炼、反思,形成良性循环,努力成长为一名有仁心仁术的好医生。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