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昌新农村圈粉国际学生
发布时间:2019.12.06

来源:国际教育学院 编辑:范千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徐昉)11月28日,我校扶贫工作队和国际教育学院医科国际学生办公室共同举办了以“深入美丽乡村,感受伟大成就”为主题的文化交流及社会实践活动。19名国际学生到孝昌县王店镇亲身体验、实地感知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发展成就和我校对口帮扶的孝昌县新农村建设成果。


“没想到中国农村的道路这么整洁,民俗馆这么漂亮,我要被它圈粉了!”我校国际学生、来自印度尼西亚的爱妮在参观孝昌县王店镇时难掩内心激动。


走进王店镇磨山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幢幢装修精致的民俗馆和一条条平坦整洁的沥青路,成片的农作物错落有致地分布在道路两侧,与生动的墙绘相映成趣。来自约旦的国际生南歌坦言,若不是看到了各家种的蔬菜水果,体验了采摘的乐趣,很难让人信服这是一个农村。


作为湖北省脱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的乡村示范镇,王店镇的美由内而外、由表及里向众人展现,而磨山村正是该镇众多“美丽乡村”建设的践行者之一。



在磨山村,19位国际学生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村史馆、石艺馆、农耕馆、民俗文化馆等,详细了解了磨山村民俗文化传统。通过讲解,大家对中国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从农耕馆极具年代感的织布机,到石器馆斑驳的石头屋,走过抗日战争的腥风血雨,感受仙姑洞穿越千年的仙风道骨,倾听民俗婚娶的欢庆唢呐,在文化的碰撞与交融中体悟着历史的奇妙际遇。


2016级医学博士佳乌拉在民俗文化馆前接受了孝昌电视台的采访。他表示:“磨山村很有特色,我们通过参观传统文化展示馆,了解到中国的人文历史,看到石头建筑很有特色,想起了我们尼泊尔也有很多石器建筑。虽然尼泊尔和中国隔着喜马拉雅山,但是文化和生活习惯比较接近。能有机会感知中国农村,很开心。”


在王店镇白鹤村韵鹤园生态种植基地,国际学生们在葡萄园里体验了采摘的乐趣,欣赏了田园风光。行走在阳光玫瑰葡萄培养大棚,国际学生们惊讶于科技与农村的结合,在听取了村干部关于签订500吨京东物流帮扶葡萄销售的举措后,也门国际学生萨德姆说,以自然资源吸引网络物流入驻乡村,既能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又能推动中国新农村建设。“这让我看到了中国新农村繁荣和富有活力的一面,这一次来得太值了。”在广袤的种植场,国际学生们感受农耕文明跳动的脉搏、感受中国乡村的发展与变化、感受来自中国最浑厚的呐喊、以及农民最淳朴的执著与勤劳。



国际学生们还来到王店中学,为学生们上了一堂堂生动又别出心裁的英语课。孩子们饶有兴致地提着各种问题,课堂充满了欢声笑语。课后还与该校教师进行了一场热火朝天的篮球友谊比赛。


国际教育学院医科国际学生办公室秦尔川老师表示,发展来华教育不仅是为了培育高素质人才,而且能向世界传播“中国好声音”。培养友华、爱华的国际学生,知华是基础。本次深入孝昌农村的实地考察,是国际生了解中国变化的窗口,能让他们向外传播更真实、生动的“中国故事”。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