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晚会带来视听盛宴
发布时间:2019.12.12

来源:记者团 编辑:黄琪峰 汪泉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团 见习记者吕鹏)12月5日晚,第四届中华传统文化晚会在一号楼报告厅举行,为观众带来了一场中华传统文化的视听盛宴。校党委书记邵新宇参加活动。晚会由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主办。


邵新宇表示,“文以载道,歌以咏志,乐以抒怀”,注重学生人文素质的培养一直是华中大的优良传统,这也响应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大学生的要求。华中大要引导学生拥抱中华传统文化,提升学生的民族认同感,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自己的贡献。


传统民族乐器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晚会刚开始,笛箫协会带来的《刀剑如梦》就吸引了观众的兴趣。演员身着红装,面带微笑,手指抚过琴弦,宫商角徵羽,五音流淌,婉转而激昂,演员们将中国江湖中的爱恨情仇表达得淋漓尽致。


笛箫协会给观众们献上群舞《醉太平》。素雅的淡色长裙、飘扬的衣袂、优雅的舞步,完美地诠释了何谓盛世太平。



明春相声社带来的《学说北京话》相声表演让全场笑声不断。两位演员一应一和,地道的北京腔、夸张的神态动作、诙谐的台词,令在场观众无不捧腹,后排的小朋友更是笑破了音。


此后,越剧《白蛇传 下凡》、情景剧《殇楚记》、越剧《我家有个小九妹》、箫独奏《大漠孤烟直》、诗吟唱《南有嘉鱼》、笛箫合奏《山鬼》、诗朗诵《家书》等精彩节目顺次上演。





记者团 赵博 摄


值得一提的是,越剧《我家有个小九妹》的演唱者是一位外国留学生,她自带非洲口音的越地唱腔竟有一种别样的韵味。异域的风情和越剧的柔美结合在一起,成为节目的一大亮点。


最后的节目是汉服秀。一位男生穿上仙气飘飘的素衣,配上束好的长发,温润的君子形象跃然而现;另一位男生穿上龙袍扮演汉武帝,大汉雄风迎面袭来;还有姑娘头扎唐代少女中非常流行的垂鬟分肖髻。


汉服秀的最后,四位留学生,两男两女,也穿上了汉服。大胡子和高鼻梁配上汉服并没有任何的不协调,东西之美的合璧别有风味。有观众表示:“能看到穿汉服的外国留学生,今天的晚会没白来。”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