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港澳台及民族学生学习考察历史文化
发布时间:2019.12.16

来源:学生工作处 编辑:郭雨辰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馨语 边珍)为帮助港澳台及民族学生树立对中华民族悠久历史、优秀文化的系统了解和正确认识,了解武汉的历史文化内涵,感悟时代变迁,12月12 日,学生工作处以“华夏名崮,汉阳龟山”为主题组织40余名港澳台及民族学生一同前往环龟山文化自然景观带进行参观学习,活动邀请我校历史研究所副所长夏增民进行讲解。




  从龟山脚下启程,同学们一边爬山一边观览,实地感受这一武汉建城旧址的历史文化内涵。“龟山虽小,但地形可谓得天独厚,它左揽汉江,右揽长江,将武汉三镇联为一体。” 夏增民从龟山脚下的却月城讲起,逐步深入地介绍了武汉古代历史文化的发展。从三国曹吴血战到太平军三下武昌再到抗日战争,同学们在景史相融中回顾和感受历史的长河。


  自龟山至长江之滨,即到了晴川阁、禹稷行宫、铁门关,同学们在岣嵝碑、山高水长碑、荆楚雄风碑、朝宗亭、楚波亭、禹柏轩以及各处的诗词楹联匾额中体会中华文化精神的内涵。最后,夏增民带领大家来到了“中国第一角”——南岸嘴,同学们感受到其“身居闹市”却“泾渭分明”的独特城市景观。


  来自台湾的电气学院学生曾绎庭和来自香港的土木学院学生袁逸枫在活动结束后表示,在龟山上听了夏老师的讲解后,对三国的历史有了更多的了解,也对武汉市和荆州市的文化底蕴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站在江滩看着长江烟波荡漾,犹如一幅画卷,让我对‘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这句诗也有了实践的认识。” 环境学院学生普琼也表示,借着晴川阁独有的视角对视黄鹤楼,近距离感受千年奔流不息的长江跳动着的脉搏,令人感慨万千。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