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谷首倡者”黄德修与光电学子共话“光电梦”
发布时间:2019.12.19

来源:光电信息学院 编辑:刘雪茹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朱玉玲 吴非池 向慕)12月13日,“武汉·中国光谷”首倡者黄德修教授受光卓1901班和光实1901团支部邀请,以“以光为梦,不负韶华”为主题,为光电信息学院部分青年师生上了一堂特殊的团课。



黄德修讲述了我校光电学科的发展历程。1960年原华中工学院创办无线电电子学系,在朱九思等老一辈领导的关心推动下,学院在国内较早开展了激光、光电子、半导体等专业方向建设。经由几代人的刻苦钻研与不懈努力,如今光电信息学院已是我校规模最大、实力最雄厚的院系之一,华中大光电学科也从最初的“建立晚、排名后”的处境到如今在全国光电专业独占鳌头。



黄德修还向同学们介绍了光谷的由来。1998年,他首先提出了“中国光谷”的概念。2001年,在湖北省、武汉市共同推动下,东湖高新区获批国家光电子信息产业基地——“武汉·中国光谷”。获批后第二年,全球遭遇光电子产业寒冬,但他认为这正是光谷发展的好机遇,呼吁要“抓住光电子不放松”。20年后,“中国光谷”已成为代表我国参与全球光电子竞争的知名品牌,正是当年的坚持和决心造就了今日光谷“因光而生,聚光成谷”的神话。



黄德修鼓励现场同学,要坚定自己的专业信心和专业理想,将“个人梦”“青年梦”与“光谷梦”“中国梦”紧密结合起来。他还和现场师生探讨了“梦”和“志”的关系,指出“志”是“梦”的必要条件,而探索、努力、拼搏、合作、健全的体魄才是“梦”实现的充分条件,他勉励同学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唯有将“志”与“梦”两者结合,才可梦想成真,实现人生价值。 82岁高龄的黄德修,坚持站立两个小时,与同学们交流互动,共讲“光电故事”,畅谈“光谷梦”。他笑称人的一生都会经历运动员、教练员、观众三个身份,虽然自己如今已坐上了观众席,但从未放弃过“以光为梦”。


黄德修传奇的经历和风趣的语言,引得课堂掌声不断,大家纷纷表示,能够聆听这样一场生动、深刻的团课,非常幸运,对自己的专业和未来有了更深的思考。学院工会主席唐霞辉对黄德修表示感谢,并勉励同学们向老一辈光电人学习,传承好光电人坚忍不拔、勇于创新的精神和高屋建瓴的顶层设计能力。光卓1901班向慕同学说:“光电学科的发展令我非常振奋,老一辈光电人智慧与精神更让我感动,为自己是一个光电人而倍感骄傲,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唯有抓住当下优厚的条件,勤奋学习,为华中大光电的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也为中华的光电领域向前推动贡献自己的力量,方能不负韶华。”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