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青春行动】社会学院“与你桐行”团队开展线上社工服务
发布时间:2020.05.10

来源:社会学院 编辑:范千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社会学院“与你桐行”社工服务团队一直心系武汉市石牌岭高级职业中学的同学们,以社会工作专业的视角,聚焦该校学生的真实需求,开展了一系列线上志愿服务。


为更加了解疫情对同学们的影响,回应同学们的需求,团队2月中旬开始探讨疫情背景下服务的新思路,并展开服务前期的一系列准备工作。在此基础上,团队在学生群体中展开了关于疫情期间生理、心理状况的评估调查,且根据资料分析报告,确定了更有针对性的线上服务主题,对出现了心理状况的同学提供个案辅导。随后,团队以线上社工课堂的形式在该校学生中开展了以生命教育、抗逆力提升、网络道德教育、社会支持为主题的线上专业社工服务,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参与和热烈欢迎。



2019MSW陈文文:我们决定开展以生命教育为主题的社工课堂,引导大家从本次疫情的根源中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爱护、欣赏自然;从被疫情夺去的生命中,重新加强安全教育,更不再避讳死亡,关爱、珍惜生命;从白衣天使的“责任与大爱”中感受生命的力量,更加深刻地反思生命的价值、重新认识自己,学会尊重、爱他人,培养勇敢、信心、建立优质的生命信念。


2019MSW罗邵予:抗逆力对于青少年具有重要意义,较高水平的抗逆力能帮助青少年更好地应对来自学习学业、家庭关系、人际交往和就业发展等多方面的困境与挑战。而在疫情这一特殊情境下,同学们更需面对疫情带来的各种新风险和新要求,如适应网络学习、学会与家人长期相处、维系朋友关系、调整被打乱的计划等等。基于此,我们开展了以“抗逆力提升”为主题的服务,通过增强同学们的外部支持、内在优势和自身能量,从而帮助同学们提升抗逆力水平,以更好地实现适应当前、把握未来。


2019MSW徐蕾:社工在需求评估后发现石牌岭同学们疫情期间绝大部分时间都在网络中度过,而网络上的信息良莠不齐,无时不刻不在考验着他们的网络道德。故本团队以访谈与问卷的形式对石牌岭高级职业中学同学们的网络道德状况进行了了解,并设计了相应的社工服务。希望通过社工服务,使同学们能够在利用网络优势的同时,规避网络社会不良现象的负面影响,保持良好的网络道德,获得个人健康发展。


2019MSW魏欣眉:过去的经验表明,社会支持对灾后青少年身心恢复都发挥着较强的助益作用,因此我们开展了以社会支持网络为主题的社工课堂,旨在让同学们在回忆这次疫情中来自周围人关爱的基础上,学会如何与他人建立关系并友好地相处,同时结合疫情期间来自社会各界的支持力量,学会在恰当的时候正确地寻求周围人及社会各界的支持。希望同学们在未来学习生活中碰到类似的挑战与困难时,也能学会重建自己的社会支持网络,并正确地运用它去合理地寻求帮助,且向他人及社会提供自己的关爱与支持。


据悉,“与你桐行”社工团队由社会学院社会工作系李娜老师带领的社会工作硕士(MSW)组成。接下来,团队将继续陪伴服务对象前行,努力提供更加专业与生动的社工服务,让处于疫区中心的青少年们感受到温暖与关爱。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