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首届国际学生龙舟文化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0.10.12

来源:体育学院 编辑:刘雪茹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孙庆红)10月7日,体育学院在光谷体育馆大多媒体教室举办《龙舟运动与龙舟文化》知识讲座,为我校首届国际学生龙舟文化系列活动拉开序幕。




体育学院讲师、国家一级龙舟裁判员沈恒为同学们讲述了现代龙舟的四种起源学说:纪念屈原说、概念说、图腾说、恶日说。他介绍了古代名画名卷《龙池竞渡图》《金明夺标图》《风土记》中所展现出的龙舟竞渡的古代“名场面”,梳理了中国龙舟发展脉络以及世界龙舟发展脉络图,呈现出了现代龙舟的国际化、多元化、大众化、科学化以及产业化的发展趋势,并用视频向同学生动讲解了直道竞速、环绕赛、拉力赛、往返赛、拔河赛五种现代龙舟竞赛形式和规则。沈恒指出,在国际视野下,加拿大、南非约翰内斯堡、非洲、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的龙舟运动正在蓬勃发展,龙舟运动与龙舟文化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外国友人欢迎。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讲座打破了对龙舟的原有认知,深深感受到古人力争上游的精神和慷慨无畏的气魄,国际留学生更是被视频内齐心协力、奋勇争先的选手所感染,积极报名参加后续的龙舟体验和龙舟比赛活动。


本次活动由国际教育学院与体育学院共同主办,校学生国际交流协会与校学生龙舟协会共同承办。旨在增进我校学子对于龙舟的了解,感受龙舟的魅力与乐趣,进一步推动龙舟文化和龙舟运动的广泛传播和辐射带动。体育学院党委书记井玲、副院长刘少园,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高翔,和国际留学生、校高水平运动员以及各院普通生100余人参加此次讲座。


龙舟系列活动后续还将以龙舟水上体验、龙舟友谊比赛等形式继续推进系列活动的开展。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