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临床学院 协和医院赴金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2020.10.19

来源:第一临床学院 编辑:范千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雨琦 牛子钰)10月16日至17日,第一临床学院、协和医院赴金岭志愿服务队来到湖北省委组织部精准帮扶点——大悟县金岭村,开展“医路健康情暖荆楚”社区健康志愿服务项目。



在金岭、红畈、新府村200余名村民的热烈掌声中,协和副院长张进祥代表医院向村委会捐赠防疫物资和健康宣传手册,为活动拉开序幕。



20余名医学生为村民带来《防疫健康操》,生动地展示了七步洗手法和佩戴口罩的正确方法,在活跃氛围的同时展示了医学科普,受到村民的一致好评。




健康义务咨询环节,10余名各专科医疗专家一一接待村民们的咨询达300余人次;30余名儿童接受了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其中2名患儿被纳入后续追踪服务。医学生们分工协作,有的负责发放健康宣传册、有的负责血压测量、有的则在现场开展急救技能演示。此外,护理部副主任熊莉娟和医务处王宏飞还应邀为当地基层医院开展护理管理和医疗质控专题培训。



张进祥、学生党委书记刘亚玲带领专科专家,与金岭、红畈、新府村的村医就保障村民健康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现场建立微信交流群,并承诺为当地疑难杂病的转诊提供便利,定期开展线上全科医学教育,为村医提供多元化的学习途径。他们还建议村医建立电子健康档案,以便于长期规范化管理当地村民的健康状况。



在金岭人民公司负责人的带领下,志愿服务队参观了金岭村脱贫攻坚的成果——小张湾颜回书院、党建大院等,在鲜红的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切身感受金岭村努力发挥自身文化优势,开发旅游资源,探索出一条脱贫的特色道路。



通讯员 刘雨琦 摄


“这真是一次生动而极有教育意义的社会实践,这些90乃至00后的孩子们成长于中国飞速发展的年代,平时很难有机会去感受何谓脱贫攻坚。”超声科李贺老师说。2015级临床医学八年制的刘雨琦同学很有感触地说,“这次深入扶贫示范村的志愿服务,让我更深刻地理解了‘为人民服务’的使命和‘仁爱济世,协诚人和’的院训”。2016级临床医学五年制的牛子钰同学说:“今后,我们一定更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有灵魂的卓越学子。”


据悉,第一临床学院“医路健康情暖荆楚”项目是在全省百余个项目中获批“湖北省社区健康志愿服务”的四个项目之一,得到了上海复星公益基金会和湖北团省委的大力支持。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