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科技工作者梁建英做客科学研究方法论坛:轨道交通装备智能化思考
发布时间:2020.11.26

来源:研工部 编辑:范千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11月23日晚,科学研究方法论坛第207期“轨道交通装备智能化思考”讲座在梧桐语问学中心明德厅举行。最美科技工作者——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梁建英为同学们带来了“轨道交通装备智能化思考”主题讲座。



梁建英带领大家了解轨道交通装备智能化发展基础与现状,探讨轨道交通装备智能化解决方案与发展路径,深入分析轨道交通装备企业在智能化转型中面临的挑战。


围绕轨道交通装备行业智能化背景,梁建英阐述了国际同行正积极提升具有智能化特征的产品竞争力,而智能化已成为提升装备品质的重要手段。


梁建英将轨道交通装备智能化的发展思路概括为面向产品全生命周期和面向生产制造过程两个方面。轨道交通装备智能化的发展现状包括列车状态感知网络的基本形成、“车—地—网”一体化数据传输平台的搭建、新型复合传感技术的装车应用、地面—列车—部件分级协合运维服务架构的形成、基于“数据+知识”驱动故障诊断与预测的开展等八个方面。


围绕轨道交通装备智能化发展方向的思考与愿景,针对数字研发、智能产品、智能运维、智能制造等四个方面,梁建英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与解决方案,并提出了自己的愿景。她希望能够推动数字孪生技术在设计、制造、运维的全面应用,对产品全生命周期性能进行预评价与优化。


梁建英还提出行业协同的建议,希望能够建立产业链顶层规划和价值再分配规则,构建行业开放,规范的数据生态,完善行业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立一体化数据联盟以及营造开放协同的创新生态和创新环境。



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发言,就动车材料的自修复等新兴技术以及如何对当下现有的动车进行改造升级等方面进行了提问,梁建英作出了详尽的解释和回答。


论坛由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主办、研究生科学技术协会承办。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