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届书画篆刻大赛文心墨韵 书写华彩
发布时间:2020.12.15

来源:记者团 编辑:记者团见习编辑王奕芦 汪泉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记者团见习记者 邬艳林)12月13日上午,校园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的第14届华工杯书画篆刻大赛决赛在大学生活动中心B303举行。


比赛开始前,中国光谷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武汉青年书协副秘书长刘煜致辞。中国书协会员、中国楹联学会会员、湖北篆刻院研究员葛振亮与湖北省书法家协会高校分会副主席、湖北省书画研究会理事陈建桥开笔为参赛选手作示范。只见陈建桥利落地将宣纸对折摊开,左手压住纸张,右手握住饱蘸墨汁的毛笔,行笔迅捷,收放自如,很快“翰逸神飞”四字便跃然于纸。选手们在旁聚精会神,细心观摩学习。



示范结束,选手们也开始准备自己的创作。比赛分为软笔、硬笔、篆刻与国画四个组别,主题不限,选手们需在一小时内完成作品。选手们或泼墨挥毫、行笔如游龙;或端正沉稳,笔下字体中正;或手持石章,刻印于方寸之间;或以墨渲染,勾勒山林。



评委老师在旁观看,时不时指出选手问题,耐心指导。比如篆刻组马瑞起刻印石章时,出现章法问题。葛振亮在旁和他交流,亲自动手指导他如何更好地刻印。


待选手作品完成后,老师们展开了精彩的点评。首先是篆刻组,葛振亮提到“篆刻即先篆后刻”。他指出选手们存在读印少、读印缺少侧重点以及读印时分析不够等问题。他还建议选手们从别的作品中吸收精髓,实现“移花接木”“用老酒瓶装新酒”。接着陈建桥也指出“篆刻讲究字法、章法与刀法”,他强调选手们要重视篆书的练习,扎实基本功。同时也要找准自己的风格。正如刘煜所说:“篆刻虽方寸之间,却万不可小瞧”。



谈及书法,三位评委老师提醒选手们,写好书法要注意:一是取法和用纸,找到适合自己的流派与纸张;二是章法和整体布局,处理好墨色起伏变化、字体大小开合及点线面的呼应;三则注意落印落款等细节,做到尽善尽美。选手孙天利表示:“我临摹米芾帖子六七年了,以前可能重心全部放在正文。这次听完老师点评后,觉得要更加注意章篇结构和细节,收获很大。”




记者团见习记者 杨欣艺 摄


经评委老师讨论决定,软笔组内王舒熠获得一等奖,孙天利获二等奖,杨宏泳获三等奖。硬笔组内汪冏获一等奖,张振雄获二等奖,王晗获三等奖。国画组一等奖颁发给了梁琦凡。篆刻组内马瑞起获一等奖,单佳林获二等奖,王舒熠获三等奖。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