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新生杯”辩论赛决赛落幕
发布时间:2020.12.15

来源:记者团 编辑:记者团武丹萍 汪泉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团见习记者 熊程心子)12月13日晚, “新生杯“辩论赛决赛在大学生活动中心513举行。正方建规学院辩论队和反方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辩论队就“当代年轻人应该乘风破浪还是稳住别浪”话题展开辩论。



两支队伍的宣传视频为辩论赛拉开序幕。在立论环节,正方一辩建舒立杨首先提出,“乘风破浪”与“稳住别浪”的根本区别在于两者选择挑战目标大小的不同。一方面时代的发展为年轻人“乘风破浪”提供了可能性;另一方面,“乘风破浪”有利于年轻人追求人生的价值。反方一辩范晓磊则认为,辩题的核心在于,年轻人在面对机遇与风险时何种选择更有利于获得幸福。于此基础上,反方层层递进,首先提出当下年轻人缺乏能力与经验,没有“稳住不浪”的积淀容易遭遇挫折与失败,而心理与经济上的打击可能会使处境难上加难;其次,多维度的幸福选择允许年轻人在“稳”中追寻一种平淡的幸福。




记者团见习记者 刘彦辰 摄


随后的驳辩与质询环节中,双方辩手立足于自身的论点,既对对方观点进行了驳斥,也积极地推证了己方的论点。正方二辩彭丽丽指出,“乘风破浪不是无脑乱浪”,有力地反驳了反方认为”乘风破浪”可能遭遇失败的观点。她还针对反方立论中的观点表示,“乘风破浪”并不意味着没有积淀,对方并没有指出何等程度的积淀可以划分出二者的界限。


反方三辩王天琦在质询环节质疑了正方“乘风破浪后获得高收入可以获得安稳生活”的表述,重申了己方“允许年轻人追求平淡的幸福”的观点。整个质询环节反驳与立论并举,话语交锋激烈。


在8分钟的自由辩论中,双方辩手用数据说话,以道理服人,赢得场下阵阵掌声。最后的结辩环节里,反方四辩吴竞翰接过己方三辩在场上的质疑,再次反对正方“稳住不浪是固步自封”的定义。他表示“稳住不浪”是指在“大浪”面前先沉下心积淀自我,再去追求多元的幸福。正方四辩车雨洁则强调,“乘风破浪”的机遇伴随着收益,中年人“稳住不浪”的安稳正是有年轻时的“乘风破浪”作为基础。她呼吁年轻人应当走出舒适区,在“乘风破浪”中实现个人的价值。


最终,经评委合议,反方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辩论队获得冠军,正方建规学院辩论队获亚军,反方三辩王天琦被评为“全程最佳辩手”。


两个多月的时间里,从初赛、复赛到决赛,辩手们在检索资料中完善着自身的知识结构,在集中讨论中增进着团队凝聚力,在临场应变中提升着自我反应能力。在一场场辩论与交锋中,2020年华中大“新生杯”辩论赛画上了圆满句号。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