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武大华中大哲学博士生论坛举办
发布时间:2020.12.31

来源:哲学学院 编辑:张思晗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罗正东 朱李缘)12月19日上午,第四届武大华科哲学博士生论坛在我校东五楼435会议室举行,此次论坛分马克思主义哲学专场、外国哲学专场和中国哲学专场。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储昭华教授、赵凯荣教授,我校哲学学院党委书记杨海斌教授、院长董尚文教授、副院长廖晓炜,我校哲学学院张廷国教授、李耀南教授、吴畏教授、以及王亚娟老师参加此次论坛。武大和我校共17名博士生与会展示。



在论坛开幕式上,董尚文致辞,代表我校哲学学院对武汉大学师生一行表示欢迎,并表示此次博士生论坛是两校哲学学院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两校哲学学院的师生可以相互学习、共同进步。赵凯荣对我校哲学学院提供的此次学习交流的机会表示感谢,并认为两校哲学学院在哲学专业方面具有互补性,要更好地展开交流、探讨学问,共同推动两校哲学学科的发展。


在马克思主义哲学专场上,赵凯荣对来自武汉大学的博士黄丹阳博士的《论马克思人学思想中的“现实的个人”概念》和来自我校的王誉霖博士的《一体两翼:新时代我国主流意识形态建构的新格局》做了点评。吴畏对武汉大学的冯雪雪博士的《“跨越卡夫丁峡谷”与中国道路的建立——对<给维•伊•査苏利奇的复信>的解读》和刘奕文博士的《马克思的正义观与普遍价值观念》进行了点评。


在外国哲学专场,来自武大的陈晨、我校的严文杰和张兴昌,分别围绕《海德格尔“死亡”概念对安宁现象的遮蔽 ——从儒家的视角看》《论<几何学的起源>中的“意义增殖”问题》以及《重思哲学解释学中的本体论与方法论之争》三篇论文展开论述。王亚娟进行了点评。武大的洪明超和我校的彭伊帆,作题目分别为《信靠与委心:心学思想的宗教精神——兼与基督教比较》《合成生物学治理政策的探究》的报告。廖晓炜和吴畏进行了点评。


在中国哲学专场,由来自武汉大学的赵景晨、范根生、刘飞和乐旭顺四位同学进行发言,分别题为《朱熹仁学生态内涵于生态伦理学的适应性及独特性》《“痴情”与“绝情”:张岱思想中的理欲冲突与内在统一》《<坛经> 中的唯识学思想》以及《得鱼忘荃之言说:论庄子的“吊诡”之为“钓诡”》,李耀南进行了点评。来自我校的吕花萍、蔡银银和来自武大的陈翠婷和赵欢,分别以《郭象<庄子注>中的性、命论发微》《憨山以唯心识观诠释老子之道探析》《从舜之大孝谈“仁”与儒家人伦》和《关于概念辩证法的一点思考》为题论述,储昭华进行了点评。


廖晓炜对整场论坛进行总结发言。此次论坛为大家展现了一场思想上的盛宴,带来了一次精神上的享受。希望两校哲学博士生论坛能够成为传统,成为两校哲学博士研究生展开交流、互相学习的好平台。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