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留学伴你行”云端培训会举办
发布时间:2021.04.20

来源:国际交流处 编辑:张思晗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常波)4月16日下午,教育部“平安留学伴你行”云端培训会举行。



通讯员 常波 摄


当前海外新冠疫情形势严峻,还能正常办理签证么?到了留学目的国,我该注意哪些事项?需办理哪些手续?遇到问题该找谁求助?培训会围绕留学人员普遍关心的问题展开。


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领事赵海涵以实际案例讲解了海外主要安全风险及应对方法,包括动乱、自然灾害、公共卫生事件、意外事故、电信诈骗等。提醒多多关注时事新闻,及时了解权威部门通知,接到转账汇款电话需多方求证真伪。如遇危险可拨打12308中国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热线求助。


北京邮电大学原校长林金桐分享了自己的留学经历。过去留学机会少,抓住了难得机遇,学习国外先进知识和理念,成为后来工作成长宝贵财富。寄语珍惜留学机会,在社会在家庭,肩负责任;为国家为人类,努力工作;就科技就人文,创新著作。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全球公共卫生中心副主任戚晓鹏全面系统介绍了新冠肺炎传播途径、发病症状、潜伏期传染期、消杀方法。留学人员需了解当地新冠聚集性爆发事件、波及范围,了解新冠防控、检测和救治体系及流程,了解传染病类保险政策覆盖范围。尽量规避阴冷潮湿、密闭或狭小空间等高危场所。养成健康卫生生活方式,尊重生命、尊重科学。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教授韩布新围绕心理健康、心理调试,建议留学人员留学期间注重结识朋友,经常交流学习生活情况,遇到困难寻求朋友帮助,保持与国内家人朋友联系,加强身体锻炼,注重修身养心。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罗翔讲述了自己留学的亲身经历:同学在公园捡到鹿角,管理员发现后要求放回原处;同学在无人看管海滩捡拾鲍鱼可能涉嫌违反当地法律等等。提醒留学人员在海外要尊重当地法律风俗、尊重他人人身和财产;学会寻求权威帮助及法律援助。


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法律与综合事务部项目主管王国鹏和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国处副处长姚娜讲解了国家公派出国留学有关政策、管理规定,派出、回国手续办理,疫情形势下相关国家签证办理政策以及入境疫情防控政策。指出现阶段多数国家入境强制隔离14天的要求不变。日本、泰国、挪威、乌克兰等国签证由教育部留服中心代办,而美国、英国、德国、法国等国签证需自行办理。


此次培训会内容丰富、指导性强,参会师生表示收获很大,增强了自身安全防范意识。据悉,学校将根据国家政策不定期开展出国留学人员培训,加强安全知识教育和提醒,确保师生平安留学。


我校国家公派留学教师、研究生以及部分自费留学人员以视频分会场方式参加。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