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讲精神】校团委组织学员代表学习红船精神
发布时间:2021.04.23

来源:校团委 编辑:范千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4月18日,校团委组织校青马班学员、团学骨干“党史学习教育”系列培训班学员代表赴浙江嘉兴开展实践活动,参观了中共一大会址,在红船前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并开展了“湖边微党课”。



2021年4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上发表重要文章《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文章强调,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2021年2月20日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红船精神的产生和内涵


1921年7月23日,党的一大在上海举行。由于受到法租界的干扰,会议在最后一天被迫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小船上继续进行,并在这里完成了大会议程,宣告了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这条小船因而获得了一个永载中国革命史册的名字——红船,而中国共产党建党伟业所蕴含的伟大革命精神,也因此被称为红船精神。


红船精神的内涵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船精神的重要论述


2005年6月2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发表文章《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首次提出并阐释了“红船精神”。


2017年10月31日,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宣示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定政治信念,并再次阐述“红船精神”,指出要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


华中大青年说心得


能源学院2017级本科生魏永康说,红船精神是敢为天下先、是不懈奋斗、是无私奉献,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在奉献社会和报效祖国中实现人生价值。


电信学院2019级本科生武佳佳说,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走过白色恐怖的岁月,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也正是因为红船精神的指引,而它也成为了共产党人薪火相传的精神源泉和“红色基因”。


计算机学院2017级本科生方应明说,百年前,中国共产党人找到一束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束光最终带领中国走向光明,这就是红船精神带给我们的无尽财富。




红船所承载的“首创”“奋斗”“奉献”精神,也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


一叶红船映初心,当年的13位代表,在嘉兴南湖小小的红船上以开天辟地的勇气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中国革命的面貌从此焕然一新。在反革命势力的围追堵截下,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发展自我,不怕牺牲,不懈奋斗,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正是在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红船精神的鼓舞下,中国共产党人创造性地将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具体国情有机结合,建立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则激励中国共产党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红船精神”是我们党精神图谱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坚定的价值追求。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我们更应学习、体悟、践行红船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嘱托,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努力在学习实践中展现华中大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