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网安学子搭建“青春桥梁”助退休老教师跨越“数字鸿沟”
发布时间:2021.06.17

来源:网安学院 编辑:汪泉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明昊 王威辰 缪文俊)“原来我手机上的字小,我都是盲写,老错,可今天我们学校志愿者大学生帮我调大了字体,再也不会出错了,感激这些大学生,着实为老人做好事,太感谢了!”这是退休老教师孔凡利在参加了“智惠华中大”活动后发自内心的感慨。





数字化时代高速发展,信息化应用层出不穷,给人民群众的生活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老年人在使用智能技术上却碰见了不少难题,更是成为电信网络诈骗高发人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全面落实打防管控措施,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态势”,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甄别电信网络诈骗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的问题。


在学校离退休工作处和老年大学的大力支持下,网安学院团委组织学生发挥专业优势,联合校团委大学生社会实践中心、经济学院研究生会发起举办“智惠华中大”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该活动也是网安学院“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之一。大学生志愿者们走进老年大学与退休老教师面对面、心贴心,讲解智能手机使用方法,宣传防范电信诈骗知识,助力老年人群体更好地融入信息化的社会,消除“数字鸿沟”,共50余名退休老教师参与活动,活动获得一致好评。


在前期调研中,志愿者们走访了学校离退休工作处、老年大学、华中大社区、喻家山派出所等部门,并深入社区、集贸菜市场,详细了解退休老教师使用智能技术和防范电信诈骗的情况,根据调研结果,活动聚焦于智能手机使用和提高电信网络诈骗防范意识。


在5月至6月的前四期活动中,志愿者们在学校老年大学现场讲授智能手机使用方法,并与退休老教师进行结对技能指导,制作的学习手册更是让老教师们爱不释手,超大号字体、超清晰图片、思维导图让人一看就会、一学就懂。同时,志愿者们认真记录退休老教师的学习情况和学习建议,及时调整优化教学内容和方法。现场气氛热烈,老教师们相互交流学习心得,更有人自告奋勇当起临时老师,与志愿者一起现场示范,脸上洋溢着喜悦、满足的笑容, 志愿者唐可说:老教师们的一声称赞,一句肯定,就是最大的成就。


下一步,网安学院将进一步完善志愿服务活动的常态化开展机制,创新活动内容和形式,扩大活动参与范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发挥专业优势,激发学生责任担当,不仅让退休老教师在“互联网+“的智能时代站稳脚跟,也进一步提高我校退休老教师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保护人身财产安全的意识,让“智惠华中大”志愿服务活动成为深入群众、服务群众、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载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