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学生赴贵州开展“重温百年奋斗史 同心共启新征程”国情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20

来源:学生工作部 编辑:罗祎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区天颖 闫超)7月12日至17日,学生工作部本科生工作办公室组织优秀港澳台学生代表,赴贵州开展“重温百年奋斗史,同心共启新征程”主题国情教育实践。聆听党史故事,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实践行程设计“重温百年奋斗史,体悟时代使命”“领略贵州文化,感受中国之治”和“近观国之重器,赋能科技发展”三大板块,带领实践队前往贵阳、遵义、黔南三地参访多个历史文化场馆与机构,重走革命先辈的长征路,了解贵阳科技文化产业发展。



在“重温百年奋斗史,体悟时代使命”部分,学生跟随红军战士的足迹,亲身实地体悟长征精神。遵义会议是党和红军生死攸关的重大历史转折点,在遵义会议会址的学习当中,通过讲解员的讲解,同学们对长征精神有了更加深刻鲜活的认识。遵义会议集中体现了坚定信念、实事求是、独立自主、敢闯新路、民主团结的精神,是历史留给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遵义会议精神都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战胜困难,走向胜利的精神力量。随后,同学们还参访了苟坝会议会址、四渡赤水纪念馆、娄山关,聆听陈列物品背后的革命故事,了解经过党和红军历经艰难曲折、跨过生死攸关的转折之后,由此踏上了新征程的历程,学习其中的遵义会议精神、马灯精神。


在“领略贵州文化,感受中国之治”部分,实践队走进了贵州博物馆、贵州传统苗族村寨,见识到了多姿多彩的少数民族文化。此外,还在行程中走进了花茂村和位于苟坝的红军村。在“精准扶贫”战略落地实施中,花茂村群众发挥自身优势,着眼建设美丽乡村,发展现代农业、乡村旅游,传承创新制陶技艺,力争将花茂村打造成兴业乐园、致富田园和乡愁故园。一个承载军民鱼水深情的美丽乡村,如今成为一个让人“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



如同习总书记曾在考察花茂村时说过,群众拥护不拥护是我们检验工作的重要标准。党中央制定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要是笑,就说明政策好。要是有人哭,我们就要注意,需要改正的就要改正,需要完善的就要完善。


在“近观国之重器,赋能科技发展”部分,我们参访了中国天眼、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了解贵州是如何将自己的地理特点转变为优势,紧跟时代步伐,发展大数据等创新产业,让多彩贵州迸发时代生机。目前,大数据已经成为了贵州的崭新名片,同时增强了贵州面向世界、拥抱世界、走向世界的底气和信心。



中国天眼的研制和建设,体现了我国自主创新能力,由最初不到5人的研究小组发展到上百人的团队,工程建设凝聚了国内100多家单位的力量,实现了我国大科学工程由跟踪模仿到集成创新的跨越,将为我国射电天文多个研究领域和自然科学相关领域提供重大发现的机会。


经过这次国情实践活动,同学们对于党史知识和思想知识都得到了显著的充实和提升,实地学习国情历史,亲身感受时代发展脉络,弘扬“先辈在我心中,奋斗永不停歇”的精神。


澳门学生区天颖说:看着四渡赤水纪念馆的陈列,一张张图片,一件件实物,再从“一渡赤水”到“四渡赤水”场景展示,让我们进一步感受到革命先辈为民族独立、不怕牺牲、矢志奋斗的坚定信念。通过参观学习,我们要牢记今天的胜利来之不易,牢记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牢记政权来之不易,珍惜党领导人民长期奋斗换来的美好生活,发扬艰苦奋斗精神。


香港学生蓝竣楷说:实践之中到访遵义会议会址、娄山关等长征中重要旧址,更深刻了解红军长征的过程、体会到红军长征坚持不懈、为国奉献的精神;国家精准扶贫村之一茂花村,由于国家政策与当地人民的努力,看到贫困地区人民过上美好生活,使我深受感动;贵州省博与少数民族苗族村寨,感受我国少数民族的民族风采;中国天眼与大数据中心,深刻感受到国家科技发展迅猛,建设与科技团队都在稳步向前,许多领域已在国际前列,加强了我对民族、国家的认同感。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