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天走访12家企业,光电学子用脚步丈量“中国芯”产业
发布时间:2021.08.07

来源:光电信息学院 编辑:粟晓丽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5天调研走访了12家企业,让我将学科知识和行业现状更好地联系在了一起,原来课本上的那些电路图一下子动了起来。”8月5日,正忙于整理调研材料的光电信息学院本科生胡舸如是说道。


暑假期间,光电信息学院和教科院共54名同学原计划分批分时段去往武汉、深圳、上海、北京等地进行暑期社会实践,目前团队已完成武汉地区的实践内容,受疫情影响,后续内容将以线上形式进行。



7月29日,团队走进芯泰科技,这是武汉调研的第8站。在访谈过程中,实践队员们见到了光电信息学院2013届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专业博士刘览琦。刘览琦毕业以后就加入了芯泰,从事系统架构设计工作已经9年。“这些年半导体行业发生了很多的变化,也有过非常艰难的时候,但是我从没考虑过转行,很庆幸自己的坚持。”他希望能有更多优秀的学弟学妹加入这一行列,为我国芯片自主化道路贡献力量。


此次调研实践,正值武汉气温最高的时期,是一场智力和体力的双重考验。实践队员们白天顶着烈日扎进企业深度调研,晚上开会复盘当天的调研工作。队员们对此感觉收获满满。“此次实践让我感受到了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看到了行业发展的大好时机,也对专业学习和职业方向有了规划。”实践队员王平说。



5天的时间里,实践队共奔赴市内12家企业,就芯片行业痛点及人才需求开展访谈调研,回收调查问卷107份,形成人才培养报告10余万字,为集成电路学科课程改革提供了重要思路。



据悉,“中国芯”主题的调研,该团队已经连续做了3年。“2018年,华为中兴事件爆发,作为国家紧缺型人才,我们每一个光电学子身上都有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光电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带队老师李玲说。团队希望通过这样的实地调研、深度访谈,加强学生的专业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


3年,12个城市,130多家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光电信息学院一直在用脚步丈量中国芯片行业版图,力争培养出更卓越的芯片行业人才。实践调研团队曾获湖北省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全国社会实践优秀团队,调研成果获湖北省“挑战杯”课外学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