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季】电信学院院长为2021级本科生上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1.09.10

来源:电信学院 编辑:汪泉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焕宸)9月6日晚7点,电信学院2021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在东十二教学楼F101教室举行。电信学院院长邱才明为全体新生上开学第一课。



邱才明首先整体介绍了学院历史沿革、综合实力、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特色、重大科技成果、优秀校友代表等情况,指出了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电磁场与无线技术三个专业的定位、建设情况及发展前沿,介绍了各专业方向与国家重大需求、社会服务相结合的情况,并展示了学院在国防军工领域等国家主战场上的科研成就。为让新生对专业有更深层次的认知,邱才明从解读电磁波与电磁波谱等基础概念出发,梳理了电磁学的发展历史脉络,向同学们分享了伟大物理学家探索真知、发现真理的故事。


邱才明重点介绍了杰出校友张小龙(电磁场与微波技术1987级校友)的故事,并以自己的成长经历鼓励同学们要将眼光放长远,“万丈高楼从地起”,只有学好基础硬科学,才能做到真应用。他鼓励同学们一是要有胆量、有想法,要善于利用学院提供的科技创新平台,通过激发对专业的学习兴趣,不断提升创造能力;二是要重基础,广涉猎,要涉猎多学科知识,延展自己的科研宽度、拓展自己的知识面,特别要注重对基础科学的学习,要走进实验室,多看、多想、多问、多动手,只有亲身体验,才能催生创造力;三是立大志,成大事,他提醒同学们人生不应以赚钱为目的,而是要立足于科技创新,服务国家重大发展需求,21世纪想要国家富强,靠的已不再是“muscle”,而是“brain”。


报告持续了三个多小时,干货满满,同学们听得兴致高昂,收获颇丰。2021级张同学表示:“邱院长知识渊博,系统全面又通俗易懂地介绍了电磁学的发展史以及重大历史人物探索创新的故事,引导我们干大事业、上大舞台。作为电信学子,我们会刻苦学习,努力提升创造力,致力于攻关卡脖子技术,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