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季】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21.09.10

来源: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 编辑:汪泉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祺汇 孙锦)9月8日至9日,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开展了为期两天的新生入学教育活动。经过学术诚信、就业引导、安全教育、心理健康、研工管理、论文写作等多个专业讲座培训,研究中心352名研究生新生即将在此开启创新知识、砥砺奋斗的新征程。


9月8日上午,新生开学典礼在光电信息大楼C118报告厅举行。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夏松、副主任朱䒟、党委副书记韩晶,研究中心教授、党委委员谢长生,学校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基层服务与就业管理办公室主任李小琳、研究生办公室全体辅导员、教务员到场参加。韩晶主持开学典礼。


开学典礼在激昂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夏松为开学典礼致辞。夏松以“崇尚真知,追求卓越,做科研道路上攻坚克难的开拓者”为主题,回顾了研究中心近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对2021级新生提出三点殷切希望:一是追求真理,崇尚真知;二是德才兼备,敢为人先;三是牢记使命,勇担大任。他希望新生们牢记华中大明德厚学、求是创新的校训,在研究中心刻苦学习、潜心科研、勇于创新、全面发展,最终成为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朱䒟首先从历史沿革、发展阶段、组织架构、队伍建设、代表性成果等方面回顾了研究中心的过去;接着,从研究中心的功能与定位、建设情况、研究方向、研究平台、人才培养等方面,介绍了研究中心的现在与未来,展示了研究中心取得的一系列学术研究成果。她强调,研究中心的未来目标是产出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原创成果,形成若干在国际上并跑或领跑的学科方向。最后她对新生们提出期望,希望新生们能够在研究生学习期间“提升才干,追求卓越”。


随后,谢长生以“追求科学精神,守护学术道德”为题,从康德等哲学家的名言展开,为新生开展了学术诚信道德教育。他指出道德、学术规范和法律是避免学术不端的三条警戒线,同时提出“国光十诫”来告诫各位新生谨记学术规范。校就业指导中心李小琳老师为新生们讲解了研究中心近年来的就业情况,随后对选调、国防军工等各个就业方向的基本情况和流程进行了说明,对同学们提出了聚焦国家战略、结合自身情况、保持良好心态的就业建议。


9月8日下午,校医院魏春丽主任从后疫情时代的校园传染病出发,图文并茂、理论结合实例,为新生们上了一堂健康科普课。研究中心技术支持部叶克飞老师对新生们展开了实验室安全教育,他对同学们提出两点要求,一是提高安全意识和责任感,二是严格执行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喻家山派出所副所长叶欣警官将真实发生过的盗窃案件、诈骗案件穿插在防盗防骗知识讲解中,呼吁同学们一定要牢记防盗防骗知识,保护自己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武汉全民防火中心主任刘政用触目惊心的火灾现场图片警示同学们火灾的严重后果和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并为新生们讲解了火灾预防方法、火灾逃生方法、灭火方法。


9月9日上午,入学教育活动继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李升岚老师重点介绍了压力的来源、种类与应对方法,对新生入学适应方法和心理健康问题提出了很多切实可行的建议。研究生办公室主任袁龙炎老师讲解了研究生日常管理工作。袁老师首先介绍了研究生办公室的人员分工、办公地点和联系方式,随后对相关规章制度、一般问题处理程序等与研究生生活密切相关的日常事务进行了详细说明。随后辅导员孙锦、周祖怡,教务员苏凡凡分别就研究生资助政策、党建工作、研究生教务工作进行讲解。研究中心研究生会主席董琪介绍了研究生会的情况,并欢迎新同学的加入。


9月9日下午,校保密办公室主任郑超老师从当前保密工作形势、保密工作基本要求、学校的保密工作等方面展开保密知识教育。校专利中心夏倩老师为新生们介绍了专利申请的基本知识,她重点讲述了说明书的撰写方法、专利的申请流程以及技术交底书撰写技巧。研究中心教授陈尚宾老师向新生们讲解了文献检索与论文写作的方法。陈老师详细介绍了百度学术、谷歌学术、web of Science、Endnote等检索网站的使用。研究中心主任助理肖泽文老师为新生们讲解了科技论文作图规范。


至此,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活动圆满结束。老师们不仅以丰富的讲解内容为新生们答疑解惑,更以诚挚的人生寄语对新生们提出殷切期望。他们希望各位新生铭记老师们的教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成为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成为国家未来科技创新的栋梁,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自己的贡献。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