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周年校庆·森林华中大】花鸟图鉴(3)
发布时间:2022.07.03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罗祎 浏览次数:

今天为大家介绍的是珠颈斑鸠和山斑鸠,紫藤和南天竹。


珠颈斑鸠


珠颈斑鸠体长30厘米,适应各类生境;喜欢单独或结小群在地面安静的觅食,让人意识不到它们的存在。脖子上的“珍珠项链”是珠颈斑鸠得名的标志,另外“ker-kuk-kurr”的升调三音节叫声也给它“咕咕鸟”的美名。珠颈斑鸠在整个校园内都十分常见。



山斑鸠


山斑鸠体长32厘米,适应各类生境,喜欢单独或结小群在地面安静的觅食。山斑鸠与珠颈斑鸠在外形和习性上都很相似,但山斑鸠的翅膀上有明显的贝壳状花纹,另外山斑鸠的叫声也有所不同, 为“gu-gu-gu”的三音节降调叫声。山斑鸠在整个校园都可以观察到,很常见。



紫藤


豆科紫藤属落叶藤本,茎左旋,奇数羽状复叶,小叶5-13对,椭圆形至卵状披针形,先端渐尖;总状花序下垂,花冠紫色、蓝色或蓝紫色,旗瓣花开后反折,翼瓣基部圆,龙骨瓣阔镰形;荚果倒披针形。



南天竹


小檗科南天竹属常绿小灌木,幼枝常为红色,叶互生,三回羽状复叶,二至三回羽片对生;小叶椭圆形或椭圆状披针形,薄革质,冬季渐变成红色;圆锥花序,花白色,花瓣长圆形;浆果球形,熟时鲜红色;南天竹根、茎具有清热除湿和通经活络等功效,果具有止咳平喘等功效



资料由何岭松、栗茂腾提供,记者罗祎、刘雪茹编辑整理。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