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周年校庆·森林华中大】花鸟图鉴(17)
发布时间:2022.07.17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罗祎 浏览次数:

今天为大家介绍的是戴胜棕背伯劳繁缕石榴


戴胜


戴胜体长32厘米,喜欢单独或成对地在草地上刨食昆虫,兴奋或受惊吓时会打开头顶的鸡冠状冠羽。古汉语中“胜”为女人头上戴的头饰,所以戴胜就是戴有头饰的鸟;其名源自《山海经》中对西王母的描述:“其状如人,豹尾虎齿而善啸,蓬发戴胜”。戴胜在青年园、西五舍和东九楼等处的开阔草地上稳定可见。



棕背伯劳


棕背伯劳体长25厘米,喜欢开阔的荒地类生境,常单独站立在枝头、电线等高处,居高临下地捕食视线下活动的昆虫、蜥蜴等,有时也会捕杀小鸟,是一种性情凶猛的肉食性鸟类。棕背伯劳常见于湖溪河和喻家湖沿岸一带的荒地,校园内其它区域少见。



繁缕


石竹科繁缕属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茎常带淡紫红色,被1 (-2) 列毛;叶片宽卵形或卵形,顶端渐尖或急尖,基部渐狭或近心形,全缘;疏聚伞花序顶生,线形花梗细弱,花瓣白色,8-10枚长椭圆形,比萼片短,深2裂达基部,裂片近线形。茎、叶及种子供药用,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活血止痛和下乳等。



石榴


石榴科石榴属落叶乔木或灌木,叶长披针形至长圆形,顶端尖;花1朵至数朵着生叶腋,萼片管状,5-7裂,宿存;花瓣与萼片同数,倒卵形,覆瓦状排列,有单瓣和重瓣之分;花多红色,少见白色、黄、粉红等,浆果近球形,营养丰富,可食用;也具杀虫、涩肠和止痢等功效。



资料由何岭松、栗茂腾提供,记者罗祎、刘雪茹编辑整理。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