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周年校庆·森林华中大】花鸟图鉴(33)
发布时间:2022.08.02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罗祎 浏览次数:

今天为大家介绍的是灰头麦鸡灰翅浮鸥,凌霄和郁香忍冬。


灰头麦鸡


灰头麦鸡体长35厘米,喜欢单独或成对的在裸露的荒地、滩地类生境活动和筑巢繁殖。灰头麦鸡攻击性强,人一靠近它的巢区,便会飞起来进行攻击,因此反而较其它鸟更容易观察。灰头麦鸡在喻家湖荒地和湖溪河荒地都有繁殖和活动记录,较易见到;另外,迁徙季的喻家山偶尔也可以见到飞过的小群灰头麦鸡。



灰翅浮鸥


灰翅浮鸥体长25厘米,喜欢结小群在湖泊和较大的池塘类生境活动,沿水面巡航飞行和俯冲捕食小鱼、小虾等。每年的夏秋时节,会有不少当年繁殖成功的灰翅浮鸥亚成鸟从武汉周边的其它湖区飞到喻家湖觅食和停留,并常沿湖溪河来回飞行,因此很容易见到;另外,迁徙季的喻家山偶尔也可以见到飞过的灰翅浮鸥群。



凌霄


紫葳科凌霄属攀援藤本,具气生根;奇数羽状复叶,小叶卵形至卵状披针形,尾状渐尖,叶缘有粗锯齿;圆锥花序,花冠漏斗状,花冠内外分别为鲜红色和橙黄色,花冠裂片半圆形;具有通经利尿、行血去瘀等功效。



郁香忍冬


忍冬科忍冬属半常绿灌木,叶形态变异很大,顶端短尖或具凸尖;花先于叶或与叶同时开放;花芳香,花冠白色或淡红色,唇形,基部有浅囊,上唇四裂片,深达中部,下唇舌状,反曲;花期早,是优美的观赏灌木。



资料由何岭松、栗茂腾提供,记者罗祎、刘雪茹编辑整理。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