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周年校庆·森林华中大】花鸟图鉴(43)
发布时间:2022.08.12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罗祎 浏览次数:

今天为大家介绍的是黑喉红尾鸲和蓝额红尾鸲,玫瑰和橘。


黑喉红尾鸲


黑喉红尾鸲体长15厘米,喜欢单独或成对地在林下灌木丛中活动和觅食。黑喉红尾鸲雄鸟与北红尾雄鸟很相似,但白色三角翼斑较小;雌鸟则较易区分,完全没有白色三角翼斑。黑喉红尾鸲数量较少,且一瞥之下常被误认为是常见的北红尾鸲而错过。黑喉红尾鸲仅在东九湖边有过2次观察记录,较难见到。



蓝额红尾鸲


蓝额红尾鸲体长15厘米,喜欢单独或成对地在林下灌木丛中活动和觅食,雄鸟头部和背部为漂亮的蓝色, 而雌鸟则为低调的褐色。蓝额红尾鸲雌鸟与黑喉红尾鸲的雌鸟羽色相近,且都没有白色三角翼斑,较难区分;主要辨识特点是最外侧尾羽到端部才变为黑色,也就是所谓的“T”尾。蓝额红尾鸲仅在喻家湖和东九湖有少量观察记录,较难见到。



玫瑰


蔷薇科蔷薇属直立灌木,小枝密被绒毛并有针刺和腺毛,有直立或弯曲皮刺;小叶5-9,椭圆形或椭圆状倒卵形,先端急尖,边缘有尖锐锯齿;花单生于叶腋或数朵簇生,花瓣倒卵形,重瓣至半重瓣,紫红色至白色。鲜花可提取芳香油,供食用及化妆品用,花蕾入药具有治肝、胃气痛、胸腹胀满和月经不调等功效。




芸香科柑橘属小乔木,枝常有刺,单身复叶,叶片椭圆形、阔卵形或披针形,顶端常有凹口;花黄白色,单生或2-3朵簇生,花瓣长1.5厘米左右;雄蕊20-25枚,柱头头状;果实常扁圆形至近圆球形,果皮常为淡黄色或朱红色,橘络呈网状;橘果实营养丰富,可鲜食,又具润肺、止咳、化痰和止渴等功效。



资料由何岭松、栗茂腾提供,记者罗祎、刘雪茹编辑整理。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