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周年校庆·森林华中大】花鸟图鉴(47)
发布时间:2022.08.16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罗祎 浏览次数:

今天为大家介绍的是灰背鸫和小鹀,阿拉伯婆婆纳和弹刀子菜。


灰背鸫


灰背鸫体长24厘米,雄鸟头部、背部为漂亮的亮灰色,并因此得名;雌鸟头部、背部则为暗棕色。 灰背鸫雌鸟似乌灰鸫雌鸟,但胁部为棕红色,而乌灰鸫雌鸟胁部偏白色。灰背鸫在青年园、喻家山都有稳定的观察记录,冬季较易见到。



小鹀


小鹀体长13厘米,喜欢结小群在田地、荒地类生境的草丛中活动,并与其它鹀类混群。小鹀外形上有些像麻雀,但脸上无斑。小鹀在喻家山、喻家湖和湖溪河一带都有稳定的观察记录,但近年来随着校园中荒地类生境的减少,已不是十分常见。



阿拉伯婆婆纳


玄参科婆婆纳属草本植物,叶片卵形或圆形,边缘具钝齿,两面疏生柔毛;总状花序,花冠蓝色、紫色或蓝紫色,雄蕊短于花冠;全草入药,有祛风除湿等功效。



弹刀子菜


玄参科通泉草属多年生草本,被白色长柔毛;叶匙形、椭圆形至倒卵状披针形,边缘具不规则锯齿;花冠蓝紫色,上唇短,顶端2裂,下唇宽大,3裂,中裂较侧裂约小一倍,被黄色斑点同稠密的乳头状腺毛;具有清热解毒和凉血散瘀等功效。



资料由何岭松、栗茂腾提供,记者罗祎、刘雪茹编辑整理。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