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暑期实践】公卫学院健康护卫队赴浙江衢州开展医疗服务调研工作
发布时间:2022.08.16

来源:公卫学院 编辑:刘雪茹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康鹏 平安然 陈雨萱)为助力健康乡村发展,加快健全老年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深入了解免费健康体检的政策实施状况,8月上旬,公共卫生学院健康护卫队赴浙江省衢州市沟溪乡开展“科普健康医疗服务,青年学子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实践调研活动。实践队为村民进行了公共卫生知识科普和常见疾病的预防宣传,并走进村民家中进行问卷调查,了解体检服务的基本开展情况、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以及他们对体检服务的建议。此次实践活动既有利于帮助卫生院后续开展精准医疗服务,也为村民普及了基本医疗知识,通过面对面、互动式的宣传方法提高了当地村民对个人健康的重视,增强了村民医疗知识储备。


对话医护,了解体检服务


每年四月份,沟溪乡卫生院会开展为期一个半月的入村体检服务,由专车携带器材到各村为老人逐个体检。哪些人可以参加体检?体检结果如何告知村民?开展体检的过程中遇到了哪些困难……带着对体检服务的疑问实践队分别采访了卫生院的院长金黎芳、院内负责公共卫生工作的防保科主任俞政以及卫生院护士裴小雪。



实践队员在采访卫生院防保科主任俞政


在采访中得知,沟溪乡的免费体检服务已开展近20年,随着国家对于医疗卫生事业的愈加重视,体检服务的项目越来越多,面向的人群也早已不仅仅是65岁以上的老年人,65岁以下人群可享受的体检服务也逐年增多。而体检后结果由村医发放给村民,医护人员还会将结果录入数据库,以便对重点人群如高血压、精神病、糖尿病等疾病患者进行重点关注。体检服务逐年完善,然而体检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同样现实,老年人的沟通问题、体检器材的老旧导致的结果不够细致等。


通过对卫生院工作人员的采访,健康体检不再是公文通知中单薄的四个字,体检服务在这近20年中的发展完善,一路走来的进步逐渐明晰,乡村医疗卫生大大改善。


逐一入户,走访慰问村民


体检流程与时间段安排是否合理?医护人员的态度如何?村民参加健康体检的积极性如何?对于理解体检结果有困难的老年人,是否有人为他们讲解……这些都是团队成员在走访中需要了解的,但实际的收获远不至此。


体检过程有人指引、进行体检的医护人员耐心细致收获了村民对于体检服务的一致认可,但除过65岁以上被要求体检的老年人外,65岁以下自愿参与体检的人群中许多人表示不清楚可以参加,这表明体检服务的宣传工作不够;部分村民体检结果仅由村干部发放而非村医逐一解释,体检设备存在老旧结果不够精确的情况。这些是团队发现的问题。



老兵教育队员青年人要为国奉献实现个人价值


走访过程中的收获不仅仅是那份调查结果,更是那份“情”。团队成员走访的一个村民是曾参与了抗美援朝的军医,年近九十的爷爷精神矍铄,告诉队员“小我与大我”何取何舍,青年人的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只有将个人投入集体,才能真正实现个人价值……这份老兵于国的“忠情”,给队员带来的是一堂生动的青年教育课。“忠情”之外,还有温情。走访的村民多为留守老人,在交谈的过程中队员们能感受到老人内心的孤独,队员们的一声声“爷爷奶奶”,一句句耐心讲解,临走时他们的关心与挽留,是无处安放的亲情化为的温情。


几经波折,以真心做实事


方言交流困难、逐一走访进程缓慢、高温天气有中暑危险……开始调查的第一天,接踵而至的困难让队员们不得不重新思考调查目的。是一味追求走访速度与问卷数量还是切实耐心与村民沟通,了解其实际想法与需要?


下乡的社会实践不该是机械式的填问卷,而应是愁老人所愁,想老人所想,真正去了解他们的困惑与难题。所以队员们在交流时老人一遍没听懂就放慢再说一遍,宣传单上内容看不懂就逐一讲与老人听,遇到不了解体检服务的村民就积极宣传科普,力求“以真心办实事”。经过十余天的前期准备与实践后,团队成员共走访118户,逐户宣传普及健康体检服务,收获了村民们的认可,提升了广大村民的健康素养。



实践队员于卫生院前合影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健康护卫队结合所学专业实地走访逐一调研,普及健康知识,以真心做实事,力求为健康体检服务的政策完善提供切实建议,为乡村振兴、健康中国的实现贡献青春力量。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