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暑期实践】航空航天学院学子赴蚂蚁堆村开展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08.15

来源:航空航天学院 编辑:刘雪茹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薛茜茜)“看!火箭升空了!”随着“发射”令下,一支支水火箭冲向蓝天,引来了现场小朋友们的欢呼与掌声。


8月6日至11日,航空航天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来到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走访调研当地乡村振兴和教育工作,并为蚂蚁堆中心完小的同学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航空航天知识讲座与航模实践活动。


临沧市临翔区,位于云南省西南部,是华中科技大学的定点帮扶地。从2013年开始,华中科技大学从教育、科技、医疗、村镇规划等方面,对临翔区开展了全方位的精准帮扶,并派出了几十名干部、教师前往临翔区各地,深入一线服务基层。航空航天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宋建涛就曾是其中一员——2017年至2019年,他奔赴临翔区蚂蚁堆村担任党总支第一书记,开展了为期两年的驻村扶贫工作。8月6日,他带领着华中科技大学航空航天学院的老师、同学们一行15人,再次回到临翔区,以“航空航天点亮梦想,教育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开展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活动。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教育助力,梦想启航。宋建涛表示,产业扶贫是切切实实改善了老百姓生活的见效极快的手段,在扶贫和乡村振兴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教育扶贫成效虽慢,需要大家的持续努力才能有明显效果,但却是扶贫和乡村振兴工作中更为重要的一环。


科技培养助力教育振兴,教育振兴推动乡村振兴。宋建涛同临翔区教育体育局局长李荣华、蚂蚁堆中心校长李早文、蚂蚁堆学区校长董泽军展开深入探讨,并就共同在蚂蚁堆中心完小开展科技角活动达成初步意向。8月8日,航空航天学院实践队来到蚂蚁堆中心完小,参加完小暑期夏令营素拓活动,带领完小的同学们绘画出我国的运载火箭及月球、火星。当天,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元元一行来到蚂蚁堆中心完小,并走进夏令营课堂。在看到小朋友们在文化衫上绘出的“超大号运载火箭”时,他称赞了小朋友们立志空天报国的梦想,并对航空航天学院实践队为小朋友们带来的启迪表示肯定与赞许。


8月10日至11日,航空航天学院实践队在蚂蚁堆中心完小开展了为期两天的“中国飞天梦”暑期夏令营航空航天主题实践活动,作为帮助完小科技角建设启动的先基。


为了保障活动效果,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培养科创能力,实践队不断打磨课堂内容、优化活动细节,并联合航空航天学院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武汉市武昌区南湖航空航天科技馆,空中客车中国,共同带来航空航天知识科普讲座。



科普进课堂,趣味学知识。蚂蚁堆中心完小的同学们在科技馆执行馆长谢颖奇,航空航天学院实践队员曾俊杰、王照辉的讲述中,学习了航空航天相关的基础知识,了解到我国的航空航天发展史与成果。来自空中客车中国的飞机设计工程师马志信,飞机结构分析工程师张凌姝带来题为《飞行时代——空中客车课堂》的线上讲座,分别从空客五十年、飞行的先驱、飞机为什么会飞和空中客车的未来构想等多个方面展开介绍,同学们认真聆听,不时为画面中展示的各式飞机而惊叹。在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举手,对航空航天相关基础知识已然了然于胸。





为了让小朋友们更直观、全面地了解我国的航空航天成果,同时锻炼动手实践能力,航空航天学院实践队带领蚂蚁堆中心完小的同学们一起完成辽宁舰、“玉兔号”月球车、“长征系列”运载火箭模型与水火箭的制作。随后,同学们观摩了固体火箭模型发射,并在实践队员们的带领下,依次发射了水火箭。看着自己亲手制作的水火箭成功冲向蓝天,同学们欢欣鼓舞,激动万分,纷纷表达对航空航天科普活动的乐趣与喜爱。一颗颗关于科技梦、航天梦的种子在心中悄然种下。


为了进一步了解临翔区乡村振兴成果,便于更扎实地推进助力教育振兴活动,本次航空航天学院实践队还走访了临翔区乡村振兴局,临翔区各小学,蚂蚁堆茶厂,华中科技大学临翔科技创新研究院,博尚镇七彩陶瓷主题文化园,驿亭新村安置点等多个地点与单位,并走进蚂蚁堆村村民家中,深入交流了解情况。




四天的走访调研,实践队充分利用社会实践“行走的思政课”的作用,在实践中充分感受、深入学习、深刻领会、收获满满。不仅了解到临翔区乡村振兴工作的推进情况,看到了村民们当前的生活状态,也见识了各个小学在立德树人、五育并举中的典型成效,更加坚定了实践队员们利用航空航天实践启蒙活动开拓孩子们的视野,培养“空天报国、科技强国”的爱国情怀,助力临翔区乡村振兴事业发展的教育帮扶决心。


据悉,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华中科技大学航空航天学院“青春启航·学生成长工程”中的重要育人环节,旨在通过此次活动,丰富学院育人文化,结合实践育人特色,推动“思想引航、专业领航、行业导航、组织护航”的一体化协同育人体系,深入完善“三全育人”机制,实现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


实践队员钟继文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乡村振兴工作不是简单的说说而已,是真真切切地需要基层干部深入每一个贫困户家里。这次实践活动也更坚定了我未来走向基层服务人民的决心。”


实践队员王瑞上说:“在蚂蚁堆中心完小带领小朋友们绘画时,有一个小朋友在月球上画了一个宇航员,旁边插着中国国旗。在祖国边疆之地的乡村之中都有孩子在憧憬着航天梦,未来我国航空航天事业必将一片光明。”


百年征程,成就大国重器;航空航天,点亮梦想星辰。教育帮扶不是一朝一夕简单而成,更在于持续驱动与长期赋能。本次活动,航空航天学院还为蚂蚁堆中心完小捐赠了航空航天教学爱心资源包,便于完小日常展开航空航天实践教育活动。据悉,后续航空航天学院也将与蚂蚁堆中心完小开展长期教育帮扶与科技能力联合培养工作,通过线上航空航天专业科普课程、结对学习帮扶、实践科创活动等方式不断完善蚂蚁堆中心完小科技角的建设,为完小的同学们点亮理想之灯,插上希望的翅膀,勇敢追逐梦想的星辰大海。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