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周年校庆·森林华中大】花鸟图鉴(56)
发布时间:2022.08.25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罗祎 浏览次数:

今天为大家介绍的是苍鹭和大白鹭,石龙芮和夏枯草。


苍鹭


苍鹭体长92厘米,常站立于水边浅水处,长时间不动,捕食游过的鱼类或蛙类等,因此也被称为“老等”和“青桩”。苍鹭在武汉是留鸟,学校周边的牛山湖、梁子湖十分常见。迁徙季偶见小群的苍鹭于喻家山顶飞过。



大白鹭


大白鹭体长95厘米,喜欢在湖泊、藕田等水域的浅水区捕食小鱼、小虾和水生昆虫等,并与白鹭混群。抛开体型的差异,大白鹭与白鹭在外形上十分相似,但大白鹭的嘴是黄色的,而白鹭的嘴是黑色的。大白鹭在武汉是冬候鸟,冬季学校周边的牛山湖、梁子湖十分常见。迁徙季偶见小群的大白鹭于喻家山顶飞过。



石龙芮


毛茛科毛茛属一年生草本,叶肾状圆形,基部心形,3深裂不达基部,裂片倒卵状楔形;聚伞花序有多数花,花瓣5,倒卵形,基部有短爪,花托在果期伸长增大呈圆柱形;聚合果长圆形,瘦果紧密排列,极多数,近百枚;具有消结核、截疟及治痈肿、疮毒、蛇毒和风寒湿痹等功效。



夏枯草


唇形科夏枯草属多年生草木;茎钝四棱形,紫红色;叶卵状长圆形或卵圆形,边缘具不明显的波状齿或全缘;轮伞花序密集成顶生长穗状花序,花冠紫、蓝紫或红紫色,冠檐二唇形,上唇近圆形,内凹,呈盔状,先端微缺,下唇约为上唇1/2, 3裂,中裂片较大;全株入药,治口眼歪斜、止筋骨疼和舒肝气等。



资料由何岭松、栗茂腾提供,记者罗祎、刘雪茹编辑整理。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