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火计划”学生骨干培训班第四期培训举办
发布时间:2022.12.06

来源:学工部 编辑:刘雪茹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加吾哈 岳治成)12月1日,“星火计划”学生骨干培训班第四期在线上开展。本次课程围绕综合素质、工作实务两个方面进行,分别由电气学院党委副书记罗珺、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心理咨询办公室主任郭晓丽和建规学院辅导员杨柳主讲。




罗珺以“大学生领导力的培养”为主题,从同学们担任班长、党支部书记时常见的困扰出发,讲解了领导力的五大特质、六大特征,带领同学们正确认识领导力与影响力的关系,并介绍了不同类型的领导者。随后,她结合多个典型案例,指出学生骨干应该永葆为同学们服务的初心,注重提高学习能力、提升思想政治水平、加强倾听表达能力,充分利用多种资源带领集体成长成才。最后她也鼓励同学们要争做传承路上的“接力火”、发展路上的“改革火”和建设路上的“奋斗火”。



杨柳以“我想着样对你‘说’”为题,为同学们讲授了演讲口才与公众表达的技巧。她询问了同学们在说话方面的困扰,分析了说话紧张的原因,提出了克服紧张的建议。随后,她围绕即兴表达、汇报答辩和参加面试三个方面,为同学们分享了表达的方法、技巧与语言艺术。在遇到忘词等情况时,她建议同学们可以回忆关键词或者从现场找亮点。她还指出无声的语言也十分重要,肢体语言与神态可以为语言表达加分。最后她鼓励同学们要好好观察、好好思考、好好说话,让表达鲜活有温度。



郭晓丽围绕“心理健康及危机干预”的主题,首先运用线上问答和典型案例,引发了同学们对心理健康的思考。随后她讲述了自我实现的概念、带领同学们学习区分心理异常、心理正常与心理健康,并用案例引入一个“接地气”的心理健康判断标准。郭晓丽提到,对待拥有心理问题的亲友时,要做到共情不卷入、在能力范围内提供帮助、鼓励支持其寻求专业帮助等。最后,她讲解了危机的界定与类型、危机的表现和应对等,她希望同学们能够成为一束光,照亮自己的同时,也能够温暖身边的同学。


“星火计划”学生骨干培训班第四期培训顺利结束,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培训提升了对领导力的理解,学习了讲话的艺术,加强了对心理健康教育重要性的认识,更有信心带领集体共同成长,共同进步。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