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华中大在行动】中欧能源学院硕2102党支部头雁领航17班携手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云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08

来源:中欧能源学院 编辑:范千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赵怡婷)12月5日上午,为了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交流与学习新能源行业的绿色发展现状,探索校企共建、工作互助、问题共解的新路径和新方法,强化校企之间的沟通联系,我校中欧能源学院与头雁领航17班携手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了校企联合“云实践”活动。


活动伊始,副院长邹明清简要介绍了学院情况,并对此次校企共建“云实践”活动寄予厚望。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数字官、工程与技术研究院院长康鹏举介绍了目前国内风电市场的发展前景,希望同学们能在之后的工作中选择新能源行业,为国家能源战略作出贡献。


活动由中欧能源学院硕士2102党支部书记杨晓霞主持,共分为四个部分,分别为“云游”企业、中欧能源学院办学介绍、新能源讲座及微党课学习。


“云游”企业环节,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道,该公司是中国最大的海上风电整机商,致力于创造有未来的能源,打造全球领先的风电全生命周期服务商。公司主营业务为风力发电设备设计、研发、制造和销售以及后市场配套服务,同时推进风资源开发和服务业务,实现各块业务联动,以国际化视野不断开拓海外市场,加快“走出去”步伐,积极向国际化转变。



中欧能源学院办学介绍环节,学院辅导员赵怡婷对学院的历史历史沿革、基本办学情况及人才培养成效进行分享。她表示,学院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推进新时代思政育人体系、新工科国际化育人实践,通过“三个引导”育人平台、新时代党旗领航工程,在国际化培养体系中,引导学生致力行业发展争当“双碳”实践者、服务国家需求甘当基层建设者、培养世界眼光勇当全球治理者。


新能源讲座环节,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工程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创新研究分院院长赵大文带来新能源讲座,详细介绍了风能发展简史和当前风电技术的未来展望。



微党课学习环节,中欧能源学院党建德育助理卢奕鑫同志讲授微党课“肩负双碳目标 做清洁能源人”,分别从“深刻认识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意义”“我国绿色低碳发展迈出坚实步伐”“扎实推进碳达峰碳中和重点任务”展开论述。


中欧硕士2102党支部欧康明说,鉴于疫情原因,感谢此次活动让我们线上了解上海电气风电集团有限公司整个业务板块,其深耕于风电行业,让我们感受到了它的专业。对于全球风电的布局,让我们感受到风电作为新能源当中不可或缺的能源的重要性,与其他能源一道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其自主研发的数据中心为风资源评估、风电场智能运维诊断及管理提供了可靠的保障系统。未来不只局限于近海岸风力发电,更把目标着眼于远海的漂浮式风力发电,引领未来风电发电技术。在对风电行业进行全景的解析后,身为新能源家族的一份子,更加意识到了我辈为新能源事业鞠躬尽瘁的责任,未来能源行业终将大放异彩!


中欧硕士2102党支部李璐璐说,新能源技术的研发是未来发展解决能源危机的一个重要方面,如何高效地开发和利用新能源并为民为社会造福是每一位新能源领域研发者和企业家始终追求的方向,也希望自己在未来学有所成时能为新能源事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头雁领航17班杨焯月说,本次讲座让我不仅了解到全球风能资源利用的发展历程,其定位从补充能源随着能源革命变为如今的新兴高速发展的可再生能源,风能市场需求广阔,上游源于自然禀赋,成本低廉,资源易得,下游终端并网运行多元顺畅。之后上海电气风电集团的工程师前辈还通过介绍风能技术的发展趋势让我了解到风能还有哪些可能,大型化、平价化、漂浮式等等。此次讲座拓宽了我对风能能源的认知,也让我看到了在国家碳中和碳达峰政策指引下能源企业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规划,收获颇丰。


头雁领航17班肖凯说,通过本次实践讲座我们深入了解了全球新能源尤其是风电能源企业、市场的研发现状,上海电气风电集团以“致力于创造有未来的能源”为使命,以“至臻至诚行远不殆”为企业核心价值观,企业工程师向我们详细介绍了全球风能资源的使用和发展历程,分享了公司目前的主要业务和经典的工程案例,对我们专业视野的拓宽起到了很大作用。


参与人员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结合企业愿景和专业特色,校企之间共同加深了对党的二十大的精神的学习与领悟,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作出贡献;同时,也进一步深化了后续的合作,加强了校企协同育人及共建科研平台等多个层面的探索。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