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协和医院研究生创新形式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3.02.28

来源:附属协和医院 编辑:史梦诗 浏览次数:

■通讯员 杨彪 欧阳真


附属协和医院2021级研究生倾情组建寒假社会实践队伍,结合学习党领导下的中国青年运动的百年历程,学理论、宣文化、下基层,以切身感受体悟党领导下的辉煌成就,以实际行动践行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内涵,用心用情上好这堂“行走的思政课”。


学理论: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


如何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到社会实践中去?这是附属协和医院2021级研究生寒假实践队面临的首要问题。理论是实践之源,学习是求知之钥。实践队高度重视理论学习,确定以“中国式现代化”作为关键词,邀请华中科技大学十佳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标兵进行专题讲解。通过集体学习,队员们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性质、价值遵循、鲜明特色、本质要求、宏伟蓝图、重大原则、重大关系等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大家一致认为,以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途径,要在社会实践中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厚底蕴和内在逻辑,以医学生力量助力现代化进程,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实践队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感受党的红色精神伟力作为理论学习的有力补充,从历史角度溯源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厚底蕴。西安古城墙内北新街有一四合院式的平房建筑群--七贤庄,在抗日战争的烽火岁月中,成千上万的爱国青年通过这里走向红都延安,追求崇高理想、实现人生价值,其中就有冼星海、魏巍、贺敬之这些熠熠生辉的名字……1月29日,实践队员候全飞等人实地参观八路军西安办事处旧址,追寻历史深处的红色记忆,感受革命先烈的壮志豪情。从1936年到1946年,八路军西安办事处走过了十年的光辉岁月,老一辈革命家们在这留下了无数工作和战斗的痕迹,纪念馆内陈列的相机、书刊以及墙上张贴的字画等革命文物,见证了岁月和辉煌。


宣文化:倾情讲好家乡发展故事


实践队以寒假返家乡为契机,组织队员们返回家乡看变化、重走故地看新颜、深入乡村看振兴、走进一线看发展,为家乡文化代言,倾情讲好家乡发展故事。



英歌舞是广东潮汕地区一种集戏剧、舞蹈、武术于一体的民间舞蹈,以威武雄壮、豪放粗犷、刚劲雄浑闻名遐迩,表演场面恢宏、阵势多样、套路多变、声震寰宇,气势磅礴。2006年,潮阳英歌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实践队员陶青霄看到,舞者每人手执一对彩色木棒,双脚成骑马蹲裆步,提腿向横跃动,配合锣鼓点吆喝,挥动双棒交错翻转叩击,边走边舞,舞出新气象,舞出新面貌。她说,传统英歌舞给一代代潮汕人带来了力与美的享受和昂扬的精神振奋。



实践队员刘小莉的家乡位于千年古城宜宾。在她眼里,宜宾是一座经济之城、旅游之城,更是一座生态之城。宜宾曾经是川南重要的老牌工业城市、典型的资源型城市。为了扛起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时代重任,新时代十年来,宜宾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做好“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十年禁渔”等长江治理工作,全面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宜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不断变为现实。


下基层:切身体会国情社情民情


实践队关注热点、深入一线,分别前往江汉区汉兴街姑嫂树派出所和江西九江柴桑区岷山乡村开展实践调研,切身感受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基层治理现状。



实践队员肖瑶利用假期时间深入江汉区汉兴街姑嫂树派出所一线。姑嫂树派出所和汉兴街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汉兴街网格化综合管理中心以及汉兴街政务服务中心的办公位置处于同一地点。派出所大厅一楼布置井然有序,承接境外人员登记、户籍受理、身份证受理等多项便民服务。针对网络诈骗,墙上大屏幕循环滚动播出多类防骗提示。民众报案后如果立案成功,会在一楼旁专门的受案室被接待,审讯室也设置在一楼,内部与影视作品一致,可以说影视作品最大程度还原了现实场景。新时代十年来,基层治理依托党建红色引擎,以派出所和街道办两级平台为圆心,以辖区内资源为半径,撬动多元共治力量共同守护一方平安,画好基层社会治理同心圆。



江西九江柴桑区岷山乡位于秀美庐山脚下。柴桑区岷山乡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为打造新时代新农村提供了样板方案。实践队员曹杰以寒假社会实践为契机,在岷山乡政府工作人员陪伴下进行了实践走访。他来到当地农村经济发展新试点--陶家陇渊明文化生态园,感受到当地政府借助名人效应开展乡村旅游,有力彰显了岷山渊明文化。他和岷山乡党委慰问组一起走访慰问低保户等弱势群体,为他们送去生活物资和新春祝福。为推动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岷山乡政府积极参观兄弟乡村产业,汲取先进经验,对照自身差距,创新工作方法,坚持招商引资“头号工程”地位不动摇,引入大批产业资金,优化重组现有投资模式,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据悉,附属协和医院2021级研究生寒假社会实践队员从武汉出发,分别前往河南、广东、山西、四川、江西等省市开展了为期10余天的实践调研活动。实践队聚焦社会热点问题,创新形式在思想引领、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生态文明、基层治理等多方面开展实践活动,在实践中识国情、解民意,受教育、长才干。


实践队员们纷纷表示,胸怀华中大70年奋斗荣光,身膺“国家需要、协和使命”无悔担当,一定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写好发表在学术期刊上和镌刻在祖国大地上的“两篇文章”,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