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开展
发布时间:2023.04.17

来源: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 数学学院 学工部 船海学院 网安学院 编辑:汪伟颋 郭雨辰 浏览次数:

新闻网综合讯(通讯员 廉成凯 孙佳妮 赵毅炜吴南磊 胡练羽 何典灿)4月15日是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近期,多院系、部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普及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升师生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



4月13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学生工作部主办、船海学院和i军团承办的云端共话活动于紫菘学生活动中心学术报告厅开展。会上,上尉政治指导员高向岩围绕“国家安全”与“爱国精神”主题进行发言,并向大家讲述斯来曼同志的戍边故事。斯来曼展现了边防军人的责任与担当,向白雪大地、向祖国河山展示了中国军人百折不挠的顽强意志、沉着冷静的坚毅品质和勇于牺牲的奉献精神。在交流互动环节,学子们踊跃提问,官兵们细心讲解,气氛热烈。高向岩向同学们提出寄语:作为新时代爱国青年,要胸怀“少年壮志当拿云”的奋斗热情,秉持“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人生理想,坚定“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的爱国决心,在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加强国防观念和爱国主义精神的培育。



4月15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构筑安全发展新格局”社区主题沙龙在紫菘学生活动中心举行。学工部依托大学生安全教育基地设立“国家安全教育”“反邪教警示教育”展板专栏,普及《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反间谍法》等法律法规,举办“奔跑吧!国家安全大作战”国家安全知识趣味打卡和知识竞赛,通过专题学习、案例分析、有奖竞答、趣味互动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深化国家安全教育工作影响力,推动国家安全知识入脑入心。



为进一步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人心,学生工作部本科生工作办公室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专题教育。广泛动员学生观看学习“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组织专题讨论和优秀感言评选,强化维护国家安全共识;依托4月“主题班会”暨“安全教育月”系列活动,各本科生班级就国家安全、网络安全、防范电信诈骗、反邪教、保密知识等专题召开主题班会,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法制观念;搭建国家安全系列主题微课平台,设置“国家安全”“人身财产安全”等专题共15节网络微课,全体本科生线上自主开展学习和考试,实现安全教育全覆盖,筑牢安全基石;在大学生安全教育基地设置“国家安全”专题版块,组织全体新生以班级为单位参观学习;在紫菘学生活动中心设立国家安全宣传、反邪教宣传专栏,利用学生社区电子屏幕滚动播放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反邪教警示教育视频,以鲜活事例警示广大师生提高国家安全素养;在学生社区楼栋设立宣传栏,摆放国家安全教育折页,供学生自主取阅。线上依托“HUST学工在线”官方微信平台等新媒体发布主题推文,在QQ空间发起“国家安全‘守护者’”学习认证接力活动,积极营造“国安有我,全民共护”的浓厚氛围,引导学生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


4月15日,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2023年春季本科生安全员大会在西六楼516报告厅召开。现场,参会师生集体学习了《寝室安全卫生检查工作说明》和《安全员考核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安全员队伍的日常工作职责和考核依据。学院党委副书记何春作动员讲话。她对学院安全员队伍成立一年多来所做的各项工作和取得的成绩表示了肯定,并对大家提出了工作要求,勉励大家继续笃行不怠,在维护同学们人身和财产安全、筑牢学院安全底线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国家安全主题教育环节,会议现场播放了宣传片。通过危害国家安全的真实案例,大家直观感受到了维护国家安全的重大意义以及每个人肩负的重要使命。在防诈骗主题教育环节,喻家山派出所一级警长、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涂小红介绍了贷款诈骗、刷单诈骗、裸聊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等8种大学生群体中高发的电信网络诈骗手法,结合真实案例对不同的诈骗手法进行分析,提醒学生们不可贪图小便宜,要提高警惕,牢记防诈骗“十二个凡是”。在消防安全主题教育环节,校保卫处治安和消防管理科陈嘉璇强调了宿舍用电安全的重要性,警示大家务必遵守校园安全规范,禁止使用危险电器,养成良好的用电习惯,同时介绍了火灾定义、火灾类型以及相关法律法规,重点讲解了遇到火灾事故时正确的报警和逃生方法。



在水电仿真楼下空地,学院工作人员和消防工作人员为全体安全员演示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以及消防水带单手抛射及具体操作,本科生安全员学习了相关操作。“今天的安全员大会干货满满,我感到收获良多,也明确了自己作为学生安全员所肩负的重要责任。”智建2101班安全员谭斌说。


4月15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数学与统计学院概率统计硕士生党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赴湖北省科学技术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湖北省科学技术馆是全省唯一的省级综合性科技馆,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科普基础设施。建筑总用地面积约19万平方米,外形为富有湖北元素的巨大活字,馆内主要设有常设展厅、专题展厅、科普报告厅等,带给观众时间与空间的交融、参观与互动相结合的体验。


在院士区,C919国产大飞机、长征5号运载火箭等科技创新成果不仅展现了科技大国的雄厚实力,更激发起同学们科技报国的决心。学院德育助理、校研究生红色理论学讲团讲师袁雪以《追求卓越 勇攀高峰——学习和践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为题授了微党课,结合崔崑、罗俊、陈孝平等在鄂院士的事例,分享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内涵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总体国家安全观展厅,大家详细了解了密码学的发展历程,并就其中的数理问题进行交流。在科技瑰宝、绿水青山、数理世界等展厅,同学们通过动手实践直观地体验到科学知识的应用,更深刻地理解了科学原理和方法论的实际意义。



参观结束后,大家相互交流了心得体会。党员辛晨毓认为,在此次学习活动中提高了科普知识水平,感受了科技力量,充实了科技知识储备,增强了科研服务意识。入党积极分子林骁表示,要传承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以大胆创新创造的奋进姿态,为祖国的科技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近期,为进一步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引导学生挺膺担当时代新人,共筑国家安全防线,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在主校区和基地校区同步举办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



在主校区,网安学院深入学生社区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路演活动。在紫菘路口,志愿者们以“微宣讲”的形式向同学们普及《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反间谍法》等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增强大学生国家安全责任感。路演也让网安学子进一步把专业知识学习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让总体国家安全观入脑入心。



在基地校区,网安学院在电子宣传栏和楼宇中设置专栏展示“国家安全”主题宣传图片和标语,并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宣讲活动。校区综合办副主任、学院副院长李磊参加活动并作报告,教学实验中心教师李冰倩进行实验室安全知识讲解。教育宣讲活动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核心要义进行了讲解,强调要树立、践行“大安全”理念。结合学院、学科实际情况,现场对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和学校关于网络安全管理的规章制度等进行了解读,联系勒索软件攻击事件、虚拟货币“挖矿”活动等案例展开,并要求实验室学生负责人在科研团队内部做好宣传教育。


4月以来,附属学校开展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华科大附属中学开展以“国家安全”为主题的国旗下讲话活动,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在全校范围内展开安全主题教育,并于宣传栏展示普法宣传材料,弘扬法治精神;宣讲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要求,强化安全意识。


华科大附属小学通过电子屏,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国家安全相关视频,营造良好氛围;邀请警官来校开展主题讲座,普及安全知识;组织开展主题升旗、主题班会等活动,进行专题教育;开展爱心志愿服务岗活动,增强家校合作;安排安全逃生培训工作,开展应急演练,强化安全意识。


华科大附属幼儿园积极安排全园安全专题学习培训;组织开展消防疏散演练;特邀警官来园开展“防走失、防拐骗”专题教育;家园协同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引导幼儿了解国家安全知识;开展全方位、全覆盖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保障校园安全。


同济医学院附属中学在学校LED屏幕、微博平台、校宣平台等滚动播放国家安全教育宣传片、海报等内容,宣传国家安全知识;各班开展班级主题班会,通过音视频、图片、海报等增强师生国家安全责任。


同济医学院附属小学通过校园电子屏幕、校园广播、国旗下讲话等方式,广泛宣传国家安全相关知识;组织开展“国家安全 人人有责”主题征文活动,做到国家安全重如山,人人参与不围观;组织开展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活动,增强师生安全防范意识。


同济医学院附属幼儿园开展以“春光无限,安全‘童’行”为主题组织国旗下讲话,向幼儿宣传交通安全、防火安全和防拐骗知识;制作国家安全教育宣传图文,增强家长的国家安全知识。


系列国家安全教育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全体师生的国家安全意识,牢固树立“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观念,有力推动了校园内国家安全知识的普及。下一步,各附属学校将继续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加大安全法治教育宣传力度,把国家安全工作落到实处,切实筑牢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安全基石。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