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大孔院举办中国文化在路上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27

来源:国际教育学院 编辑:陶然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宋雨佳)2023年5月5日和5月12日,由我校合作建设的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孔子学院(以下简称“坎大孔院”)在新西兰基督城梅林小学(Merrin School)成功举办“中国文化在路上(Chinese Culture on the Road)”活动,全校8个年级21个班级265名学生参与了本次文化体验活动。


“中国文化在路上”活动是坎大孔院持续数年打造的中国文化进校园品牌活动,通过带领学生体验书法、太极等中国传统文化活动,致力于为新西兰南岛中小学提供感受中国文化魅力的机会,为推进中新文明交流互鉴,建设文化沟通桥梁贡献力量。


在坎大孔院中方院长余千华的带领下,为梅林小学的师生们打造了这一亲身体验中华文化的交流桥梁。余千华院长表示,为了更好地筹备今年的“中国文化在路上”系列活动,老师们特意从远在大洋彼岸的中国带来了手绢、毽子、沙包等活动材料,以期让参与活动的师生们能够感受到更加地道的中国文化。


动静兼具,多元精彩


本次活动共有茶艺、书法、太极扇和中国体育运动四个项目,涵盖了中华文化的动感和静美。梅林学校的师生们在太极扇和中国体育活动中,体会了中华文化之蓬勃朝气;又在茶艺和书法体验中,感受了中华文化之幽静雅致。


太极扇体验活动中,王红春老师精心准备了一套武术展示动作,柔中带刚,让梅林小学的师生们直接感受到中国功夫的绝妙,体味以柔克刚的中国文化内涵。学生们在观看了太极扇表演之后,在王红春老师和李奇老师的帮助下,还得到了亲身体验学习的机会。中新师生在不绝于耳的扇子开合声音中,同结武术缘。



中国体育运动体验活动为师生们提供了踢毽子、跳绳、丢沙包、转手绢和板羽球五个项目,供学生们自由选择。学生们在余千华老师和学生志愿者狄心悦、谢雨欣的组织下,积极参与体验这些“新鲜”的活动,有些还将每个运动项目都轮流体验了个遍。甚至还有学生询问老师要如何才能购买到手绢,她希望能够给她的每个朋友都送一张手绢,天天在家里玩。



茶艺体验活动中,语言、手势文化、传统故事和亲身体验共行,视觉、嗅觉、听觉、触觉和味觉并进,为梅林小学的师生们提供了一段丰富充实的茶艺体验记忆。在朱玲琳老师和教师志愿者沈洁、杨琨的组织和讲解下,学生们不仅嗅到了茶香,品到了茶味,吃到了点心;还学习了茶的种类和“茶”“喝茶”“请喝茶”等语言知识;更领悟到了中华文化的礼仪之美。在活动结束之后,学生还模仿着茶艺课上学到的动作,向老师道谢。



书法体验活动让学生亲身感受到不同于新西兰文化的中式艺术审美。赵晶莹老师为学生们讲解了中国书法所需要的毛笔、墨汁、宣纸和砚台相关知识,说明了书写汉字的几个要点,并积极为学生答疑。学生们雀跃地挑战书写不同的汉字,在一笔一划中体会世界之大。他们在体悟中国书法之美的同时,也惊讶于蕴含在水写布中的中国人的智慧。在活动结束后,有学生告诉常驻在梅林小学的国际中文教师志愿者杨琨,“我感受到无比的宁静。”“这简直太神奇了!”



寓教于乐,意义深远


当被问及对本次“中国文化在路上”活动的感受时,一名来自五六年级的学生如是说:“非常有趣,而且学习到了新的东西。”


据了解,“中国文化在路上”活动在新西兰南岛中小学中大受欢迎,各个学校争相预定,本学期所有的可活动时间已被全部预定满。参与组织本次活动老师们表示,系列活动的一个难点在于每个学校都有它自己的风格,需要组织者一一对接,灵活调整。再加上学校的学生人数众多,每个项目的活动密度都非常高,一次活动办下来大家都精疲力竭。不过虽然辛苦,但是看到活动顺利举行,学生们享受于中国文化,非常有成就感。


“中华文明自古就以开放包容闻名于世,在同其他文明的交流互鉴中不断焕发新的生命力。”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孔子学院用“中国文化在路上”这一品牌系列活动,做文化交流的积极践行者。在每一次进校活动中,驻校的国际中文教师志愿者又能够从各个项目中汲取活动经验,寻找适合本校学生的文化活动,在今后的日子里,持续推进中华文化交流活动的延续和深化,焕发中华文明的蓬勃生命力。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