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统一战线】李元元:坚持“五个注重” 强化思想引领 为建设卓越华中科技大学凝聚智慧与力量
发布时间:2022.06.20

来源:党委统战部 编辑:郭雨辰 浏览次数:

近日,由中央统战部主管的《中国统一战线》杂志2022年第5期刊发了校党委书记李元元署名文章《坚持“五个注重” 强化思想引领 为建设卓越华中科技大学凝聚智慧与力量》。



全文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党外人士思想政治工作,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是统战工作的主要内容。”统战工作说到底就是做人的思想政治工作,根本任务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华中科技大学党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并作为做好新时代高校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遵循,坚持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强化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卓越华中科技大学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坚持党的领导,注重思想引领高度


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始终把统战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作为必须做好的分内事、必须种好的责任田,坚持做到“四个纳入”“三个带头”,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统战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坚决把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落实主体责任。成立学校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党对学校统战工作的领导和统筹。学校通过党委常委会研究部署统战工作,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传达学习重要文件,推进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工作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学校党委出台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实施细则、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方案等25项工作制度文件,不断提升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增强工作力量。认真落实学校党委常委担任统战部部长要求,不断加强统战部门自身建设。明确院系党委书记抓基层统战工作职责,配备院系专兼职统战委员,夯实基层统战工作基础。学校每年划拨专项经费,支持包括统战干部在内的广大教师开展统战理论与实践研究,提升做好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建立学校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工负责,各二级单位党组织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将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发挥二级单位党组织和学校民主党派组织、统战团体在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将履行统战工作情况纳入二级单位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情况集中检查。


二、坚持凝聚共识,注重思想引领力度


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共识,以共同的目标汇聚党外知识分子的智慧和力量,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系列主题活动,赴重庆、西柏坡等地开展多党合作历史教育。支持学校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2018年以来,党外知识分子参加学校党委组织开展的学习培训、主题活动5800余人次。


以共同目标汇聚力量。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党外知识分子携手同心抗疫。学校党委每年举办党外人士座谈会,听取党外人士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收集党外人士意见建议86条,汇聚同心共建新时代卓越华中科技大学的合力。


以创新方式凝聚智慧。2019年创办华中科技大学同心论坛(简称华中大同心论坛),学校党委“搭台”,学校各民主党派组织和统战团体“唱戏”。组织49名党外专家学者聚焦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等国家战略,畅谈心怀“国之大者”,实现双岗建功的心得体会,用新发展理念凝聚共识。论坛迄今已举办24期,累计参与4300余人次。


三、坚持关心关怀,注重思想引领温度


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在坚持党对统一战线领导的同时,注意倾听意见,努力做到党外人士有所呼,学校党委有所应,用心用情做好统战工作,努力画出最大同心圆。


加强联谊交友。落实学校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人士联谊交友工作要求。通过参加统一战线重要活动、走访慰问等多种形式与党外人士结对子、交朋友,每位校领导分别联系2至3名党外人士,校院两级党员领导干部共联系520多人,最大限度地把党外知识分子团结在党的周围。


提供政策保障。将统战工作经费列入学校经费预算,为学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统战团体开展活动提供经费保障。将各级党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和统战团体负责人开展履职工作和社会活动情况计入所在单位公共(社会)服务工作量计算,支持发挥作用。


帮助排忧解难。在办学空间和资源紧张的情况下,学校专门提供1300余平方米的办公和活动场所,划拨230余万元建设“统战之家”,为学校7个民主党派委员会、4个统战团体提供了聚情、聚智、聚力的独立办公和活动空间。


四、加强队伍建设,注重思想引领广度


华中科技大学党委按照政治坚定、业绩突出、群众认同的标准,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通过发挥“一根头发带动一把头发”作用,强化政治引领广度。


健全工作机制。把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纳入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建立党外代表人士发现、培养、使用工作机制,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等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会同二级单位党组织严把人选政治关。


加强培养使用。开展党外中青年骨干教师情况调研,建立中青年党外人才信息库,遴选骨干参加中央、省、市统一战线培训,到改革创新、脱贫攻坚等一线挂职锻炼,引导党外人士在学习实践中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推荐60人担任各级党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府参事,40人在民主党派中央和省委会、市委会任职,选拔任用党外中层干部48人,其中正职17人。


加强管理考核。党委组织部、统战部会同二级单位党组织加强对党外代表人士的管理,通过年度考核、任职考察以及述职和民主评议等,重点了解掌握政治思想、履行职责、廉洁自律等情况,特别是在重大原则问题上的政治立场。


五、坚持服务大局,注重思想引领实效


在华中科技大学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学校广大党外知识分子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在奋进新时代、迈向新征程中建功立业。


助力学校一流建设成果丰硕。2018年以来,学校获得的12项国家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学进步奖中,党外知识分子牵头或参与有5项。55门国家级一流课程中,16门课程主持人是党外人士。


聚焦民生热点建言献策成绩突出。学校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政府参事围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促进湖北省绿色经济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等积极开展社会调查、国情考察、建言献策,服务国家和湖北经济社会发展。


服务社会发展彰显担当作为。学校民主党派8个基层组织被民主党派中央授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6名统战成员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98名民主党派成员荣获党派中央及省委会“抗疫先进个人”称号。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